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柴山地滑!每年逾6公分 建物淘空龜裂

記者 黃子倩 / 攝影 蘇泰盈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3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18:26

高雄市柴山地滑嚴重!以往平均每年會向台灣海峽方向,滑動約15、16公分,最嚴重的一年甚至滑動了20公分以上,儘管近5年來,地滑幅度已經縮減為每年6公分,但只能延緩,無法阻止。當地知名咖啡店,土雞城,寺廟景點林立,連中山大學海科院,都在地滑區域,很多建物可以很明顯看到牆壁龜裂,地板成空心的,鋼樑扭曲變形,水利局目前尚無法將柴山桃源里淨空,而是發包給專業單位,嚴密監測。


 

一年曾下滑20公分以上,進到高雄柴山地區、桃源里的民宅,眼前的景象,觸目驚心。

當地住戶柯太太:「這我們的房間啊,你看這你會不會怕。」

住在這裡已經60多年的柯太太,無奈的指著天花板,天花板裂開遇到大雨,屋內跟著下小雨,不得已只好把原本孩子睡的床給撤掉,替換成各種接水用的桶子。
 

當地住戶柯太太:「就把水桶排在這裡啊,因為它整個柱子都裂開了,整個梁柱。」

仔細看,不只天花板有裂痕,就連主臥室的門框,前後都因為地滑、變形了好幾次,而且補過的牆壁裂縫,裡面竟然全是空心的,屋外的狀況也很慘,不只鋼樑變形、就連庭院水泥地也有好幾條裂縫。

記者黃子倩:「柴山的房子位移的狀況有多嚴重?從大碗公(咖啡)旁邊這棟40年的建築來看
就可以知道,其實本來這棟房子是跟這根柱子切齊的,所以它現在至少往後移了3公尺以上,而它的大門本來也是跟這個地面一樣高的,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已經完全向下塌陷。」

知名的大碗公咖啡情況也很誇張,不只舊屋向台灣海峽位移,就連新房子前的庭院,也是10年塌陷一次,歸咎柴山地滑原因,這裡的地質是石灰岩混泥岩,雨水滲透後,石灰岩層滑動,每年平均向台灣海峽移動約10公分,最嚴重的一次,甚至一年滑動了20公分以上。

高雄市鼓山區桃源里長:「3年前這個還沒有裝的時候,它的雨水就排到這邊來,因為它排水不良,造成有的時候這個地就會下陷。」

柴山外的中山大學,一樣位在地滑警戒區,儘管教育部提撥上億經費,在校內設置集水井,讓上游的雨水集中,能引流到出海口、延緩地滑,但從制高點來看,校內的海洋科學學院,和柴山上的部分住戶一樣,緊鄰海岸線,為了不被位移影響太多,校外甚至被堆放了長長一條消波塊。

 
水利局水土保持科長黃國維:「目前只能參考到中山大學,它完成這個佈設之後成效不錯啦!」

柴山地區除了有海角咖啡、世外桃源等5家咖啡館,還有兩間土雞城,山海宮、慈德宮等地方廟宇,每到假日遊客絡繹不絕cg out但水利局不諱言,地滑是不可逆的大自然現象,只能延緩無法停止,而且總地滑長度已經超過12米,未來柴山桃源里會不會有一天跟著消失,目前都還是未知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柴山#地滑#龜裂#變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9

0.0529

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