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美鳳廖峻開先鋒! 行腳美食歷久不衰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孫銘遙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20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的行腳美食節目,在電視娛樂潮流中自成一格,歷久不衰,因為台灣實在有太多好玩的地方、美味的特色小吃。但您知道,早期帶動行腳美食節目風潮的人是誰嗎?答案是陳美鳳跟廖峻,他們兩位都是從秀場發跡,說學逗唱累積深厚的演藝功力,接下行腳美食節目之後,自然展現趣味與魅力。陳美鳳長期是8點檔連續劇一線女星,這樣的份量,出外景主持算是少數,但是鄉土特色跟溫暖的特質,讓她特別容易深入地方;而廖峻擅長搞笑,把秀場時期表演節目複製到行腳節目,跟受訪者觀眾玩成一片,也形成獨特的主持風格。

被稱為最美麗的歐巴桑,陳美鳳不在意,因為這樣的稱呼代表的是親和力跟鄰家氣質,在演藝圈資歷將近35年,早已是重量級一姐地位,但跟新生代藝人一起上節目,就像個大姐姐一樣,沒有架式,人在高處,態度越謙卑,見多識廣,身段越柔軟,這是陳美鳳在藝壇,累積下來的人生哲學。

當年當紅的戲劇第一女主角,走出棚內接近觀眾,陳美鳳感受到攝影棚劇本之外更多的真實。陳美鳳:「你去到店裡,你知道你從她的打扮,就知道她的心意,裝扮的很漂亮,頭髮還撒了金蔥,珠寶拿出來戴,然後切菜,因為要上電視。」

對於地方小店家來說,上電視是大事情,店家熱情款待,更別說大明星就在身邊,行腳節目主持人上山下海出外景,城市鄉村跑透透,大牌明星多半不想接,陳美鳳是當時少見接下行腳節目主持棒的一線女星。

陳美鳳:「我也會跟著玩,因為我覺得如果不是做節目,我哪有機會來到這個遊樂區玩呢,所以我都樂在其中。」

但要玩得盡興,玩的自然,還得要個性放得開,陳美鳳的鏡頭前不扭捏、不造作,很快溶入當地氣氛,陳美鳳說多虧她在螢光幕前的形象,戲裡演好媽媽、好太太。

正面形象讓她廣受婆婆媽媽喜愛,走到哪觀眾都親切的叫她一聲「美鳳啊」,本人跟電視差很多,是陳美鳳最常聽見的問候,好友更在節目上爆料,螢幕裡賢淑的美鳳啊,跟朋友玩起來可是個High咖。

綜藝節目片段:「我跟你講,我們常一起作秀,下班在飯店吃消夜,就玩遊戲,怎麼玩呢,你占我便宜我也佔你便宜,乾脆就划拳,不然就剪刀石頭布,輸的就要脫一件,通常最快被扒光的人,就是小劉(劉福助)。」

秀場歲月,陳美鳳至今回憶起來充滿歡樂,秀場人生磨練出來的真性情,讓陳美鳳特別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介紹美食、分享美食,她強調「在地人的觀點」,就怕台北看天下。

陳美鳳:「我都會告訴觀眾,吃東西是看人口味的,有時候這家店為什麼我們要來介紹,它這麼好吃嗎?後來他們告訴我,這是在地人喜歡這樣的口味,很多人因為已經吃了3代,她當小孩的時候,她當媽媽、當阿嬤,她還是來吃,因為她喜歡這樣的味道,所以我就會抱著當地人的心情,來吃他們的料理。」

所以從鳳中奇緣到美鳳有約,陳美鳳主持一系列的美食節目,共同的調性都是娓娓道來,美食背後的打拚精神,強調在地人情味,鳳系列節目也把她推向美食代言人,台灣特色夜市選拔活動就請陳美鳳揭曉名單。

主持美食節目最大的附加效益,就是吃的喝的柴米油鹽都找她代言,媽媽姪女也一起入鏡拍廣告,而陳美鳳在女藝人中,在地色彩鮮明,又深受中老年人喜愛,也曾經為老人照護的議題,發聲靠美食節目,陳美鳳成功拓展演藝事業,形象鄉土溫暖,角色從歌手、演員、主持人,到出版美食節目書籍,演藝資歷多元豐富。

另一個行腳節目大咖要算廖峻了,演藝功力磨練同樣來自秀場,你一定還記得廖峻與澎澎這個雙人搞笑組合。」鋪梗、找點,集合當時最夯的新聞話題,讓廖峻的笑話引發共鳴,秀場短劇一度引發風潮,還發行成錄影帶,把秀場的梗複製到行腳節目,廖峻性格裡的搞笑DNA,總是能逗得受訪者自然的面對鏡頭。

廖峻:「我覺得人生已經很苦悶了,就讓它好玩一點嘛。」

在嬉鬧中帶觀眾深入其境,而且還要夠「俗」夠「台」,台灣歐吉桑形象定調,但你以為節目笑點,就靠歐吉桑耍寶嗎,在笑聲的背後,是廖峻的觀察細微。

廖峻:「我就會要求他們(製作單位),第一,大大小小周遭環境,一定要讓我知道,還有老闆的個性、我們可以玩什麼東西,有一次我們去宜蘭,他們說老闆跟老闆娘自己好像工人一樣,我說好,我們就不把他當老闆,把他當工人,把他使喚來使喚去,使喚到最後才知道他是老闆,就會有一些好玩的東西出來了。」

從員林小歌廳表演,坐拖拉庫到處表演,長的不帥,身材也不算英挺,廖峻笑說以前為了爭取演出機會,還得到歌廳毛遂自薦,歌廳歷練,取悅台下觀眾,讓他學會察顏觀色,立刻做反應,廖峻說不管做節目,他的「初衷」就是想讓觀眾開心。

更多人沒看到的是,觀眾捧腹大笑1分鐘,需要多少時間的舞台磨練,現在很夯的模仿、口技,20幾年前就已經出現在廖峻的節目,肢體、表情到聲音、渾身都是喜感

秀場發跡,到接拍朱延平的搞笑電影,演出連續劇,曾經獲得金鐘獎最佳男配角,演藝圈實力派轉戰行腳節目,成為最老外景節目主持人,重量級老將出馬,照樣跟跟民眾玩到瘋,上山下海他沒在怕的。

觀眾就愛這一位,大明星化身老頑童,靠親和力與真誠跟觀眾拉進距離。廖峻:「做節目有一個很好的地方就是到處都有朋友。」

人情味是廖峻主持行腳節目最大的收穫,朋友賣給他在新竹山區的一塊地,耳順之年,進入人生收割的階段,廖峻現在的最大的享受就是當業餘農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行腳節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368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