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盜印國寶收押 故宮內賊拷千件圖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15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2名故宮研究員陳耀東、葉麗珍,利用職務之便,盜拷國寶「龍藏經」、「永樂大典」等珍貴文物的數位原始檔,複製成山寨版販售,被廉政署逮捕,法院裁定收押禁見,為了釐清到底有多少機密外洩,辦案人員請來故宮專業人員協助鑑識,赫然發現陳耀東電腦裡,有上千個圖檔資料,儼然就是一個影音小故宮。

穿著灰色上衣、雙手抱胸,涉嫌盜拷國寶文物,被移送地檢署,故宮助理研究員陳耀東,選擇抬頭挺胸面對媒體,另一位研究助理葉麗珍,則是遮遮掩掩,彎腰低頭,他們2個在故宮裡隻手遮天,盜拷國寶文物「龍藏經」,不法所得超過千萬,故宮館方形容他們倆自毀前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明珠(2011.11.14):「因為他的業務,使得他可能涉及到貪瀆,實在是他自毀前程。」

深藍色的布面為底,用黃金書寫的梵文,閃耀光芒,相傳看完真跡會有七世福報的龍藏經,因為不肖研究員,有假的復刻版流傳在市面上,擔任文物印刷職務的陳耀東,代表故宮和官方合作的印刷廠接洽,當時媒體訪問,都是陳耀東代表故宮解說。

陳耀東私下成立人頭公司,拷貝文物的電子檔,轉往大陸印製,在黑市販售,原本對岸買家半信半疑,陳耀東在今年7月還特別安排,卸任的故宮主秘到對岸參訪,展現人脈實力。

雙方建立信任關係,陳耀東也已經拷貝了有永樂大典、龍藏經、富春山居圖、宋畫全集等等古寶文物,以龍藏經為例,一套官方復刻的龍藏經賣188萬,陳耀東的山寨版只賣10多萬元,故宮損失的授權金高達千萬。

檢調搜索祥禾公司,發現復刻版的龍藏經放在顯眼的地方和大批盜拷光碟,這批盜拷光碟裡,估計有上萬件國寶文物的電子檔,整個祥禾公司,就像是一座影音小故宮。

故宮出現內鬼,雖說是自毀前程的個人問題,但也凸顯管制鬆散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378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