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遭遇改編!小說追性侵 證據不足恐難定罪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8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4 14:04
圖/TVBS
圖/TVBS

持續追蹤,女作家在遺留的小說揭發疑似性侵遭遇,檢察官如果只用小說來辦案恐怕困難重重,小說的女主角在求學階段碰上補習班老師非禮,人生就此不同,現實生活裡,離世的女主角當年是全校唯一一個滿級分的畢業生,但大學後來重考2次都休學,如果辦案人員介入偵辦,將近10年前的案件不只缺乏被害人的證詞,改編過的小說,證據力恐怕也遭受質疑。

以初戀為名的文學著作,內容描寫補習班老師跟學生的糾葛暴力,改編自真人真事,女作家筆下的女主角在求學階段受盡折磨,現在看來可能接近現實。

 

記者趙國涵:「出版人生第一本著作然後離世的女作家,當年是外界眼中的高材生,高中畢業那年,她是全校唯一一個滿級分,當時考上牙醫系,念了2個星期就休學,後來重考進入中文系,念了一年再度休學,這樣的求學經歷,也讓外界聯想起是否跟她的心情狀況有所關聯。」

假設小說情節跟作家親身經驗如出一轍,她的人生也因為性侵事件就此不同,這令外界不能接受,檢察官強調必要時會依法偵辦,但用小說來辦案或許困難重重,畢竟創作帶有濃濃的文學修飾,未必完全符合案發經過。

光是小說中的地點就跟作家的求學地不同,人物角色也都是化名,這樣看來,要認定當年的補習班老師涉嫌性侵,證據力恐怕遭受質疑,再來,被害人已經無法取得證詞,要追究將近10年前的案件,父母出版社跟同學友人是首要約談對象,從他們的證詞拼湊案情細節,有符合才能約談被告,補習班老師利用權勢性侵學生,最重可以判5年。
 

律師郭德田:「可惜的是說,她把這樣一個情節用小說的方式,甚至拆分成不同的人物,那這樣我們就很難去比對當時的過程是什麼,而未來進行訴訟的時候,法官進行審理的時候也很難有其他的證據去佐證是不是這個小說的情節跟事實相符。」

就因為沒有直接指出嫌犯,現在曾經替女作家補習過的老師紛紛遭影射,依法在證據不足的情況下,被告享有無罪推定,必須更進一步的調查白紙黑字的文學遺作,未來恐怕成為呈堂證供。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說#性侵遭遇#化名#改編#追查#困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326

0.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