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往哪灌救?火場靠熱顯像儀 消防「第二雙眼」

記者 韓上棆 / 攝影 陳韻涵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2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2 20:02

民宅火警,消防隊衝入火場,靠熱顯像儀當「第二隻眼睛」救火!台北市一間公寓二樓發生火警,當時屋內濃煙密布,消防隊從一樓拉水線,為了加速找到火源,打火弟兄靠著熱顯像儀輔助,才看到疑似是除濕機電路走火,沿著窗戶棉被燃燒,立刻在黑暗中對著火點灑水滅火。


 

屋內失火,消防隊員挺著高溫,衝進火場。但一打開房門,前方煙霧迷漫,這把火發生在台北新生北路,民宅內疑似電器走火,消防隊從一樓拉水線前往二樓滅火。當時屋內的人都在一樓吃飯,等發現2樓臥室起火已經沒辦法滅,報警求救。

北市消防救助教官林政憲:「帶隊官就是利用熱顯像儀的成像技術,迅速找尋到火點,那指揮瞄子手往火點方向進行滅火動作。」

同樣也是住宅火警,一打開門火舌已經向上竄燒。消防員在黑暗中怎麼救災,都靠「熱顯像儀」尋火源,當作第二隻眼。瞄準屋內「火舌」一測量,上方高溫高達「307度」,代表下方可能是起火點,打火弟兄射水灌救。
 

北市消防救助教官林政憲:「瞬間急遽升高到400-500度的話,那就是一個『閃燃』發生的前兆,但因為一般火場,我們(肉眼)看不到(升溫)。」

這一台價格要42萬,可以錄影8個小時,測溫範圍從零下40度到1100度都能偵測,感應紅外線能在黑暗中看清火災情況,監控火場溫度,找出起火點、擴散點。轉換情境,碰上有人失蹤,還能切換成搜索模式,只針對較高溫,以顏色區分,尋找失蹤患者。

記者陳韻涵:「當熱顯像儀用在『搜索模式』的時候,會將現場2%的高溫來做色差處理,讓搜救隊員能夠迅速找到失蹤遊客還有落水民眾。」

就連瓦斯漏氣、熱顯像儀也能派上用場,現在還有熱顯像儀長方形狀,可以插在手機上,手機螢幕變成顯示器。利用色譜,不管是火警、搜救還是抓漏都能輔助,讓危險的來源無所遁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警#消防隊#熱顯像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8

0.0354

0.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