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立調查找真相 雞蛋撞高牆--李惠仁 


發佈時間:2017/03/14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4 10:55

【鏡傳媒報導】禽流感疫情近來再度升溫,H5N6、H5N3、H7N9……病毒迅速變種,來得又急又快,甚至在中國已出現多起禽傳人死亡案例。李惠仁6年前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祕密》像是早已預言了一切,台灣官員的推卸心態、不完整的防疫措施,是病毒蔓延背後殘酷的真相。

2008年從商業電視台出走,他當起獨立調查報導者,拼圖般一步步還原真相。花超過10年光陰調查、拍紀錄片,他像是一次次對著國家機器的高牆拋擲易碎雞蛋。暗夜長路,卻不容悲觀,他說高牆雖然堅硬厚實,但只要持續接力,終有鬆動的一天。

 

打電話給李惠仁,通常鈴響3聲以內就接了,彷彿還保持著新聞線上的緊湊節奏。聽到約訪,他聲音拔高8度大笑,爽快答應。採訪就座,他豪氣說:「來吧!什麼都可以問。」彷彿一切都攤開在陽光下,遲疑幾秒,又說:「小孩的事情就不要談了。」

2011年,《不能戳的祕密》在網路上免費公開,片中他到南部養雞場撿病死雞、解剖送驗、寫信詢問國外禽流感實驗室,推測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H5N2已在台灣蔓延開來,但農委會官員、學者卻矢口否認;2014年又推出續集《不能戳的祕密2:國家機器》,紀錄他衝撞政府機關,凸顯國家機器試圖掩蓋真相的荒謬過程。前者獲卓越新聞獎「電視類調查報導獎」,後者獲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及「最佳紀錄片」。

從2004年還在當電視台攝影記者時報導禽流感,發現官員的說法和他採訪的結果不同,開始調查至今,算起來竟有13年,從連英文infection(感染)都看不懂,到可以跟局長對質科學檢驗數據。好友馮賢賢說:「有新聞魂的人,才會對追蹤公共議題有這麼大熱忱,他的戰鬥力非常強。」
 

「槓上農委會」的標籤如影隨形地跟著他。那段時間他常接到恐嚇電話,「你家有幾個人、住哪裡我都知道!」這沒有讓李惠仁選擇噤聲,只是從此不在公開場合提到家人,也不在臉書上講私事、曬小孩。「我把電話用google查詢比對,發現那個電話跟農委會的人有關。但他們頂多也只能這樣吧!台灣又不是中國大陸,2個多月後就沒了。」

近來禽流感疫情再度升溫。採訪這天,又爆出防檢局防疫會議只開半天,其他時間都在吃喝玩樂的新聞,玩樂行程包括:騎馬、參觀蔣公行館、去吃活魚三吃。李惠仁有點無奈:「去年8月我才在臉書上提醒農委會,玩夠了哦!這是長久以來的陋習,為什麼防疫會議一定要選在風景名勝地區、大飯店?那時防檢局長黃㯖昌還說我說謊、打擊防疫士氣,現在立委質詢,又硬拗說馬也是動物的一種。我們的公務員就是這樣,傲慢、硬拗、說謊。」他說整個產官學界關係盤根錯節,除了資源經費,利益最龐大的還有疫苗、藥物。專家學者兼任藥審委員或藥廠顧問,有了位置又拿到好處,便聯手為利益背書,為政府護航。

他26歲退伍後開始當電視台攝影記者,正逢解嚴後的民主化浪潮與劇烈的社會改變,核四、蘇建和冤案、921大地震、第一次總統直選,種種重大社會事件都採訪報導過,「小時候都是老三台,好不容易有線電視起來,所以我們很衝,大家都很有熱情,覺得新聞可以傳遞真實。」

然而媒體從封閉到開放,再到商業化,不過短短10餘年,充滿理想的記者面臨的是業配新聞的現實。李惠仁印象很深刻,有次採訪消費者投訴被瘦身公司花言巧語欺騙,但因為瘦身公司砸了大把廣告預算,記者一一被召回,受害者根本發不了聲。他的大嗓門急促起來:「你如果是那個人不會很幹嗎?什麼媒體第四權!笑死人!」

2008年,他父親突然心律不整,昏迷休克,進加護病房急救,他才驚覺,從前護衛整個家庭的碩大身影變得乾癟瘦小,讓他幾乎認不出來,「我用掉所有假,在醫院陪爸爸,那段時間我一直在想,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

父親倒下這年,他39歲,他記得很清楚:這年2月12日,當電視台都在爭相報導連戰抱金孫的新聞,他在辦公室裡聽到總編輯怒吼:「你是豬啊!為什麼別台有拍到連方瑀從一品大廈走出來,你們沒有?去想辦法給我補回來!」像是在寒冬中清醒,他當下決定辭職…【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禽流感#李惠仁#不能戳的祕密#獨立記者#防疫#農委會#國家機器#鏡傳媒#鏡週刊#高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510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