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愛吃肉! NGO:國人吃肉高出建議量3倍

記者 李偉華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5 23:19

很多民眾遇到聚餐或是假日,都喜歡吃一頓肉類大餐,像是燒肉牛排等等,但民間的NGO團體調查,其實依照國健署的建議,每人每天只需要吃70公克的肉就夠了,台灣民眾吃肉的數量,普遍高於標準3到7倍,NGO團體呼籲,為了維護健康,台灣民眾可以減少吃肉,並且減少畜牧數量,不過農委會說台灣吃肉的數量,比起歐美各國其實還是算少,更重要的是國人吃肉習慣逐漸以白肉為主,顯示國人其實越來越有健康觀念。


 

肉品專賣店執行長張舒涵:「它就是要這種啪滋啪滋的聲音。」

切得厚厚的菲力牛排,一整塊直接放到平底鍋,油脂的焦香味撲鼻而來。

記者李彥穎:「像是這一塊菲力牛排已經超過200公克,以一個正常的成年人來說,都非常有飽足感了!」
 

煎好的牛排豪邁地從中間切開,裡面還是粉紅色,切成小塊細細咀嚼,封鎖的肉汁瞬間充滿口腔,這裡是台北市一家連鎖的肉品專賣店,業者看準現代都市人對肉品的要求越來越高,乾脆在店裡設置簡單的烹調區,教客人怎麼烹調肉品,果然業績大增。

肉品專賣店執行長張舒涵:「今年跟去年比我覺得至少多5成吧,比如說像這個比較大塊的,可以很多人一起吃的比臉大牛排。」

台灣人越來越愛吃肉,不只是在家裡DIY,還常常上館子吃牛排吃燒肉,但NGO團體警告,其實台灣民眾每天吃肉的份量,已經遠遠超出政府建議的需求量。

台灣動物研究會主任陳玉敏:「以國健署的建議,大概就是我剛說的如果你不是一個運動員,大概平均每一天最多就是吃70克的肉,那我如果用民眾最容易理解的,就是一塊雞排秤重大概是330克,就是大概是超過3到7倍這麼多。」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糠榮誠:「我們甚至有一個20幾歲的女生,每天下班就吃那個鹹酥雞,吃了一年她就大腸癌第三期。」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人每年消費的肉品數量,10年前只有74.4公斤,5年前成長到77.2公斤,前年又成長到78.1公斤,NGO團體擔心國人吃肉越吃越多,因為畜牧業衍生而來動物排泄物,將會是台灣一大污染源。

台灣動物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曾經算過就是102年,以台灣豬的在養量來算的話,排出來的廢水量大概有1060萬噸,就它大概是3分之2座101大樓高的體積,我們不用養這麼多,那不會造成這麼大量的畜牧汙染,我們也可以把動物養好一點。」
 

不過針對NGO團體的警告,農委會也提出數據解釋,其實台灣畜牧牲畜數量,比起往年已經大幅度減少。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台灣的養豬業在民國86年,我們的在養頭數是1年大概有1千萬頭,那目前為止經過20年以後,我們的在養頭數只剩下550萬頭。」

官員解釋目前台灣的畜牧業,其實走向精緻發展,很多排泄物經過循環處理,都還可以再利用,其次台灣人吃肉雖然逐年上升,但是紅肉和白肉的食用比例正在改變。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就是紅肉攝取量是明顯地往下降,但是我們的白肉到目前為止,事實上是一直還在往上升。」

以最近幾年農委的統計數據來看,2011年台灣人吃豬、牛、羊等紅肉,每人每年消費量是42.83公斤,但是吃雞鴨禽類和魚類等等白肉則是52.04公斤,2012年紅肉42.6公斤,白肉差不多維持在52公斤左右,103年紅肉下滑到40.55公斤,白肉增加到52.79公斤,前年紅肉和白肉差距接近,但是白肉消費量還是比較多,另外農委會也強調,世界各國的肉品使用量和民情也是有關係。
 

農委會統計室主任李秋嬿:「因為像日本的話他是比較老化,那我們肉類的話確實跟日本比起來,我們是稍微比較多一點,但是在乳品的部分他就是我們的4倍。」

農委會認為2011年的時候,澳洲每人每年吃肉121.2公斤,美國也高達117.6公斤,西班牙93.1公斤,加拿大92.2公斤都遠遠高於台灣。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糠榮誠:「你蔬果的比例要比肉類,差不多1比4到1比3這樣子,至少你要有這種比例。」

醫師建議隨著國人生活習慣改變,越來越多人的確把肉品當成主食,但只要適量搭配蔬菜、或是避免油炸類的烹調,一樣可以吃得得很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紅肉#白肉#蔬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368

0.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