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什麼? 會計師、律師和工程師都來當調查官  

記者 劉峻谷 / 攝影 呂家慶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4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14:32

調查局調查班53期結業典禮,73名結訓調查官有60%成來自台大、政大等國立大學,調查官工作具挑戰性又穩定,薪資不錯還能打抱不平,吸引工程師、會計師、律師和警官都來報考,成為國家調查官。
 
▼巫仁瑜是會計師,有5年會計師工作經驗。記者呂家慶/攝影

 

 
有會計師執照的調查官 罕見
 

傳統上調查官大多出身文法科系,特別是法律系居多,但是調查局為了因應日益多元的犯罪形態,例如電子商業間諜、內線交易等重大經犯罪,特別招收理工、商醫背景的學員。
 
 
29歲巫仁瑜政治大學會計系畢業,考取會計師,曾任國際知名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新竹分所副理,有工作5年會計師經驗。
 
她說,在工作時發現查帳與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有些許重疊的地方,為了服務更多人因此決定報考,受訓後發現調查官責任重大、業務多元,因此也要求自己跨領域地學習。會計師薪水高,為什麼想當調查官?她說:「人生的價值不完全是錢。」
 
▼簡如一(左)與父親簡安祿。記者呂家慶/攝影

 
生化碩士追隨父親的腳步
 

簡如一是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碩士,父親是現任航業處處長簡安祿。簡如一說,小時候不知道父親在做什麼,長大後才知道父親的工作很有意義,主動提出報考調查局的想法。簡安祿則說,兒子當初決定報考調查局,他表示尊重與支持。
 
簡如一認為,調查工作與研究工作有許多相似之處,都必須具備觀察、仔細求證、實事求是的能力,同樣的道理也能運用在偵查犯罪,未來不排斥各種業務,畢竟在訓練所裡廣泛學習國安工作、辦案工作等,認為調查官工作能不斷增進自己的能力與眼界,正也是選擇投考調查局的原因之一。
 
▼張瑋玲成為新科調查官,夢想成真。記者呂家慶/攝影
 


 台積電工程師 當調查官是夢想
 
張瑋玲是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資訊會計雙學士,交大資訊工程碩士,曾在台積電上班,轉換跑道投考調查官的動機,她說,當調查官一直是她的夢想。在受訓一年期間吃了許多苦,但也成長很多,現在終於美夢成真。和張瑋玲一樣有電子工程師背景的共有4人,另有4人有土林工程師專長。
 
女律師包辦前三名 
 
53期調查班結業前三名都是女生,第一名洪琪穎,政治大學法律系,通過律師檢定考試。第二名呂姵華,台北大學法律系,通過律師檢定並完成實習,取得律師執照。第三名何書雅,台灣大學法律碩士,也有律師執照。
 
 
▼前三名結業學員洪琪穎(右起)、呂姵華、何書雅。記者呂家慶/攝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巫仁瑜#洪琪穎#簡如一#張瑋玲#何書雅#53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95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