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莽撞開門釀成車禍 台灣每年逾3千件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5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6 10:16

不知道您下車時是否曾經注意過要兩段式開車門,也就是左手開鎖、右手開車門,避免車門直接推出去造成後方來車迎面撞上,因為台灣的道路幾乎都是機車和汽車混雜,很容易就釀成意外。以近4年來的數據,每年因為開車門釀成的意外都有3千件以上,如此高的數據,也成了設計創新的發想,有學生發明了感測系統,要用科技輔助減少憾事發生。


 

碰的一聲,機車騎士被忽然開啟的車門撞飛在地,甚至被後方公車追撞命喪黃泉。

記者詹舒涵:「而像這樣未注意後方開車門所釀成的意外真的不少,每一年都有3千件以上,而每一年的死亡人數也都落在了5到6人。」

傷亡人數長年來從未減少,即便一直有在宣導所謂的兩段式開車門,希望能夠降低事故發生。
 

士林監理站股長林正揚:「路邊就是會停車,他沒有一個區隔區,那你汽車在開的下車不知道,門又一推然後就跟打保齡球一樣,一推2、3部機車,甚至有些人是先看,先回頭查看以後再開車,就直接推車門,他也認為這個就是兩段式。」

左手開鎖、右手推車門的兩段式開門減少車門直推的危險,也是駕駛人最容易忽略的地方。

士林監理站股長林正揚:「兩段式開門跟手推開車門,其實那個差異性可能不到2、3秒鐘的時間,但這2、3秒鐘就決定了另外一個人的一生。」

目前汽車考照上也針對兩段式開門加重計分,從原本扣16分直接變成扣32分,形同闖紅燈的嚴重度。

士林監理站股長林正揚:「考生會在上車時注意,等到考完一遍了,覺得心情很興奮的時候,開門就一推,最後就樂極生悲。」

另外法令也有相關法規,在2016年11月修訂通過汽車駕駛人停車時,包含乘客未依規定開關車門肇事,將處1200元到3600元以下罰鍰。

記者詹舒涵:「除了汽車考照必須加強之外,在機車考照的部分也在強制的道安講習當中,特別加強了機車騎士和靜止的車輛必須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
 

1公尺剛好是車門全開都不會碰撞的距離,希望機汽車雙方都能互相注意。

除了法條明訂外,現在也有學生針對這樣的意外專門設計,只要是四周車門150-300公尺範圍有物體靠近,中控鎖會自動鎖上,避免駕駛人匆忙下車。

聖約翰大學學生:「鎖上之後,就算你不小心開了門它也不會讓你出去,所以你就不會發生車禍,現在用很多科技都是講求快速跟有一些技術在裡面,那如果用感測方式,是比你的兩段式開門那更有快速、更有效果。」

靠著IC板,也能同步讓開啟車門的後方尾燈跟著閃爍,達到警示效果,除了左右車門容易危險,倒車死角風險也不小。

行車攝像鏡頭業者秦祖敬:「一般來講大概有8成到9成意外都是在車後面,前方大概有1成左右的機會,那左右來講的話,通常是右邊會高於左邊,左右加起來大概只有5%。」
 

透過攝像鏡頭能達到180度的可視範圍,比起一般120度更廣,還能切換各種視角,雖然市面已經有全景攝影,但畢竟不普及。

行車攝像鏡頭業者秦祖敬:「美國很重視這個問題,台灣目前也開始在重視,以美國來講的話,每一年有1萬8千個人因為倒車死角而傷亡;那台灣來講的話,每一年有2千個人因為倒車死角而傷亡,所以這個數字非常的可怕。」

法令規範科技輔助,但更需要的恐怕還是在駕駛人心中為自己多想幾分,也讓道路安全跟著再加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兩段式開門#感測系統#重罰#汽車考照#倒車#死角#開車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0

0.0452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