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回武昌起義現場】一笑泯恩仇? 「末代帝」會「第一槍」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張志旻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06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當被推翻的滿清末代皇帝,碰上當年「帶頭衝鋒陷陣、打出革命第一槍」的革命志士,會是怎麼樣的場景?是尷尬?還是仇恨?今天的「重回武昌起義現場」特別報導,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張志旻,要帶您來看這段,末代皇帝溥儀與革命志士熊秉坤見面的故事。

85歲的熊輝,是當年武昌起義當中,被孫中山譽為「熊一槍」,也就是開出「武昌起義第一槍」的,工程八營班長,熊秉坤之子。

談到辛亥革命與他的父親熊炳坤,熊輝神采奕奕,他津津樂道的還有件事,那就是這名在辛亥革命中,用槍響逼迫清朝退位的英雄人物,竟然在50年之後,和當年被逼下台的清朝皇帝溥儀見了面。

一個是武裝革命的發難者,一個是被革命掉的末代皇帝,2個人見面會不會很尷尬。熊輝:「部長啊,就把溥儀領到了我父親的身邊,他說跟你們介紹一位新朋友、新人,他是過去的皇帝愛新覺羅溥儀,他要向熊老你敬酒,他感謝你打下第一槍,溥儀就講說,是您打響了第一槍,才使我當時的皇帝下了位,之後我卻在,我現在明白了,我現在成為新人了,我非常高興,我經歷過,我才曉得做人的滋味。」

溥儀當場向熊秉坤敬酒,熊秉坤也大方回應。熊輝:「我父親就說道,過去嘛,冤家路窄,現在冤家路寬,咱們殊途同歸。」

熊秉坤在1949年後,擔任過大陸,全國政協委員等職務,在1969年病逝於武昌前,跟溥儀一共見了2次面,意外上演了一場,相見歡的戲碼,也留下來難得的歷史畫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溥儀#熊炳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49

0.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