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御膳「一刀肉」 精緻刀工成金字塔狀

記者 張哲偉 彰化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25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豬五花肉除了可以做成東坡肉,還能進階變化成「一刀肉」,相傳這也是一道御膳料理,不僅做法繁複,刀工更是精緻,師傅得一刀不斷將10立方公分的整塊豬五花肉,沿著邊切成0.3公分薄的一長條肉片,再塑形、烹煮,拉出一個像金字塔一樣的外形,端上桌,客人經常是嘆為觀止。

皇帝吃的一刀肉,外觀就像金字塔,裡頭卻隱藏師傅精緻刀工和繁複的烹調手續。

師傅將五花肉切成10公分正方體,沿著豬肉外圍切開,但不能切斷,小心翼翼切到0.3公分處,轉個彎繼續切,要將整塊立方體五花肉變成一條長長的薄片,只有0.3公分,完成後再將肉片「合體」,放進模型裡,五花肉內塞進滿滿的梅干菜,最後拉出金字塔造型,端上桌,吉祥又有趣。

民眾:「很特別,這刀工感覺很細,就是這樣圍繞一圈一圈。」

民眾吃得開心,但這道菜程序實在複雜,五花肉得先蒸1個小時,取出後馬上冰鎮,肉汁瞬間收縮,但要讓五花肉口感更緊實,還要重壓12個小時,才切割成塊;小火慢烤,烤到表皮焦黃,轉大火逼油,再冷凍一次,幫助定型,才能開始這一刀的功夫,做這道菜一共得花3天時間。師傅:「吉林蔘、松子燉雞。」

師傅另一道功夫菜,則是將韓國人蔘春雞做成台灣版,師傅選用當地古早雞,在肚子裡塞進糯米和蒜頭,接著加入高湯、松子、紅棗和人蔘蒸煮2個小時,上桌時,香氣四溢。民眾:「湯,喝湯起來,就有那種淡淡的糯米香,跟那個人蔘的香氣。」

雞肉滑嫩,雞湯則有濃濃人蔘味,這「台版」糯米雞,在寒冬中,特別受歡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354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