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猛老虎魚「刺」死鯊魚 有利牙啃蟹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高志宏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03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1/10/03 22:15

喜歡吃海鮮的,有沒有聽過老虎魚,用這種魚肉煮的粥,被譽為天下第一粥,大陸海南島盛產這種生猛海鮮,受到刺激就會像河豚膨脹,全身都是刺,足以刺死鯊魚,牠的利牙,硬到可以咬碎螃蟹,老虎魚沒有毒,只是要吃之前,必須慢工把刺一根一根拔掉。

大大的頭,窄小的身體,靠著不成比例的胸鰭游動,看起來又憨又笨,又有點靦腆,牠們有個超級生猛的名字「老虎魚」,一受到刺激就會生氣。餐廳業者:「這個剛抓上來比較生猛一點,牠鼓氣就呱呱呱,牠生氣了要牠加油,加油。」

發起脾氣就脹得鼓鼓,全身都是刺,算是河豚的同類,老虎魚還有個名字叫氣鼓魚,刺很嚇人,再看牠張口你可能不會想要伸手靠近。餐廳業者:「去拿一隻螃蟹過來,小心,來,咬,給你吃吧,符合表演吧,唉呀,很聰明啊,唉呀,牠咬斷了,骨頭很硬的,我們一般的牙齒都咬不動牠。」

一隻螃蟹在老虎魚口中,喀喀喀地咬碎,這裡是老虎魚盛產的海南島,水上人家為了外地人收購生猛海鮮,搭建了和海水相通的養殖箱網,這一片稱為「漁排」,抓來的老虎魚,會跟其他魚類暫時放進箱網,但是老虎魚得獨立出來,因為連鯊魚都不是牠的對手。

三亞研究室研究員:「如果鯊魚吃進牠的話,牠會把鯊魚的胃穿破,鯊魚就死了。」

曾經有人觀察過老虎魚的生態,先故意讓鯊魚吞下肚,然後鼓脹立刺,在鯊魚肚裡翻滾,劃破鯊魚的五臟六腑,這時其他老虎魚就會知道,有同伴成功潛入,火速趕到一起搶食,不可一世的鯊魚很快就變成一堆白骨。

三亞研究室研究員:「牠表面分布大量神經跟血管,當中樞神經,給牠一個刺激的時候,牠的肌肉就鬆弛掉,一下子就膨脹開來了。」

漁民:「牠都是在珊瑚礁裡,白天抓不到,都是晚上,我們用手電照牠就不跑了。」

原來老虎魚怕光,捕上岸後先汆燙然後冰凍,再人工把刺一根一根拔掉,拔的時候可得小心,不小心被扎到,可是疼痛難耐。

拔光了長刺,魚皮和魚肉就可以下鍋,肉質鮮美不亞於鮑魚,老虎魚還被媲美「刺鮑」,魚皮以及5百克近5千台幣的魚泡魚鰾,也有養容美顏的超級功效。廚師:「XO醬爆老虎魚皮牠膠性很好,這個石鍋老虎魚,對老人養胃最好的。」

骨頭多肉少的老虎魚,經過當地研究證實無毒,現在除了食用,還開發藥用,因此現在老虎魚價水漲船高,5百克就要台幣4百元,當地主推熬一個小時的老虎魚粥,被譽為天下第一粥,很多人喝了就上癮,現在紀錄是女生喝7碗,男生喝11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33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