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回武昌起義現場】百年前雙十夜 革命軍起義紀實

記者 蔡祐吉 潘郁文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03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大家都知道,100年前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的成功,讓中華民國就此誕生,但是,說起辛亥起義,它的知名度,或者說,一般人的認知程度卻不如329黃花崗之役。TVBS特別推出「重回武昌起義現場」系列報導,由資深記者蔡祐吉、張志旻,帶您重新回到革命現場,深入探討,今天首先告訴您,到底100年前武昌是如何起義?革命軍是如何打勝仗?來看100年前的那一夜。

那天晚上,看似平靜的夜空,其實隱隱藏著騷動的氛圍,因為連日來,武昌城籠罩在一片腥風血雨當中,清廷瘋狂搜捕著年輕的革命黨人,10月10日凌晨,清廷在武昌西南的總督署東轅門外,處決了3名自稱要推翻朝廷,排滿興漢的革命黨人,同盟會的許多領袖人物也被迫逃亡,群龍無首的新軍士兵們,面臨了到底要在等待當中被捕,還是反抗求生存的抉擇。

革命志士熊炳坤之子熊輝:「假如說起義呢,變成我們現在起義,他說那還未必死,假如坐著不反,束手就擒,那就絕對要那就血成河了。」

這時候,工程八營二排排長陶啟勝,帶領2名護兵查舖,查到第5班的時候,見到革命黨人金兆龍荷槍實彈,陶啟勝相當驚訝。

這時候,共進會員程正瀛持槍開火,陶啟勝帶傷逃去,工程八營班長熊炳坤聞聲而來,追在陶啟勝後面,連連開槍,槍聲成了起義的信號,就在那一瞬間,革命黨人傾巢而出,陸續衝出營地,向楚望山的軍械庫奔去。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這個地方,現在叫做起義門,也就是當年的中和門,那一夜,當起義士兵與清兵,在這裡短兵相接的時候,起義士兵突然有人,高喊了一句,如要革命,快與我輩同去,據說就在這個時候,清兵竟然調轉槍口,與起義士兵合而為一,很快地就攻進了,軍械庫的大門。」

辛亥志士劉裕海之孫劉謙定:「我祖父他們上蛇山那時候,蛇山上沒砲台,就是砲硬拉上去,臨時定了位,定位以後,就對準了第八陣司令部,對準了總督衙門和楚望台,包括中和門上的砲,兩邊的火力,呈交叉網打這兩個衙門。」

就這樣,直到隔天中午,連甲看大勢已去,才下令撤退,起義士兵攻下藩署,佔領武昌城,一夜起義宣告勝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武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338

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