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鹿港水五金區農地解編


發佈時間:2016/10/27 18: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7 18:46
圖/TVBS
圖/TVBS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沒有登記證的違章工廠超過5萬家,其中9成位於農田。政府積極輔導低汙染工廠合法化,8月底7個特定農業區解編為一般農業區,打開就地合法的第一個關卡,其中6個在彰化鹿港,屬於頂番婆水五金產業區,未來業者再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就可以就地合法。目前全台有709家工廠申請就地合法,不到1.5%,還有98.5%的地下工廠,不受管控,更可能持續毒害台灣這塊土地。


 

從高空俯瞰下來,這是彰化鹿港的大地沿著灌溉水圳,農田當中穿插著工廠建築,農地的違章工廠一直是經濟與環保強力拉鋸的問題,新政府上任之後被寄予厚望。

這裡有一個產業的廊道,可以說是台灣製造產業的英雄好漢都在這裡。

8月初蔡英文總統二度造訪鹿港頂番婆工廠聚集區,當地有600多家水五金產業,包括資本額20億,年營業額上百億的帝寶車燈,還有全球前三大節水器大廠德國紐珀的供應商詮偉等等,這裡的水五金產業年營業總額高達千億,但是9成占用農地。
 

水五金這個產業在這裡生根已經5、60年,你想到其他地方,脫離這個地方,你的製程製造成本各方面都會增加。

工廠蓋在農地上已經5、60年搬遷太難,新政府傾向就地合法,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受到保護的特殊農地,先要解編成一般農地。

8月22日,就在蔡總統二次參訪之後不久,內政部委員會通過7個土地變更案,其中6個在鹿港,地目通過解編開始走合法程序,有學者相當不以為然。

基本上都是產業思考,並不是國土思考,所以犧牲農業也沒關係嗎?某個角度來講看起來,經濟部的角度似乎是這樣。

學者的擔心不是沒有原因,水源汙染一直是環保單位頭痛問題,稽查人員暗夜摸黑爬汙泥,找汙染源頭,安裝監視器抓證據,鹿港就曾查獲電鍍廠偷排廢水,彰化縣環保局發現,工廠廢水排入灌溉溝渠,才會讓農田稻米變毒米,工廠如何就地合法。

它必須屬於低汙染行業,而且它要辦好,環保消防水利水土保持等規定。

經濟部統計,全台超過5萬家違章工廠,但只有709家願意配合輔導,就地合法佔1.5%,還有98.5%的違章工廠不受管控,這些地下工廠繼續汙染台灣,變成新政府頭大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違章建築#工廠#農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368

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