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硫酸混廢液釀氣爆 台大急撤300師生

記者 顏偉哲 / 攝影 鄭偉宏 哀招賢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28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就在教師節這天,台大校園內驚傳氣爆意外!地點就在生命科學館的6樓,當時有4名研究生正在做實驗,其中一名研究助理,不慎將用過的硫酸及鹽酸,倒入裝有不明液體的廢液桶中,引發氣爆跟震動,還伴隨刺鼻氣味,校方緊急疏散全棟300名師生,幸好這起意外,只有一名研究生被化學液體濺到褲子,並沒有人員受傷。

記者:「可以講一下當時發生什麼事嗎?」校安人員:「對不起,我不是老師,不好意思。」

校安人員忙進忙出,還在現場緊急拉起封鎖線,負責處理善後的學生,全都戴上防毒面罩,因為就在上午10點50分,4名漁業科學所的研究生正在做實驗,其中一名研究助理,不慎將用過的硫酸及鹽酸,倒入已經裝了不明液體的廢液桶中,引發氣爆。生命科學院副院長陳俊宏:「(當時)有一個震動,因為它有氣爆,然後有一些不明的味道就出來了,那我們一開始,第一時間我們就只好先把學生疏散掉。」

事發當時,整棟樓彌漫刺鼻的氣味,學校為了安全起見,緊急疏散300多名學生,也趕緊將研究室裡的廢液桶推出,根據校方表示,這些廢液桶,是2年前就留在研究室內,原本這幾天就要將它清走,沒想到研究助理一時不查,才釀成意外。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曾萬年:「有一些東西,像2個藥品廢液是不能放在一起的,(廢液裡)可能有水份,那如果其它2個(硫酸和鹽酸),濃度不一樣放在一起,就好像酸會讓水沸騰,沸騰自然體積膨脹,那(液體)就溢出來了。」

當時在研究室裡頭,有一名研究生只被化學液體濺到褲子,並沒有受傷,不過依照正常程序,各種化學液體應該要分別回收,這回學生沒有按規定處理,學校強調會再教育,但整起意外,已經呈現出學生對於實驗後續的SOP,似乎還有改進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4

0.0344

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