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濃水蓮農請嘸工 雇用非法遭查緝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哀招賢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5 17: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5 17:50
圖/TVBS
圖/TVBS

高雄美濃是全台種植水蓮最具規模產地,但因為採收水蓮工作辛苦,得泡在水中一整天,水蓮農請不到台灣勞工,缺工問題嚴重,只得雇用非法外籍勞工,其中一位農民宋先生就被查獲到僱用8位逾期居留的非法勞工,他感嘆「總不能放著近千斤的水蓮不採收吧」,只好鋌而走險,現在還得面臨勞工局最高75萬元的罰鍰!

用破布子大火清炒水蓮,這道風味料理在全台各地幾乎都吃得到,但台灣種植水蓮最具產業規模的產地之一就屬高雄美濃,年產值超過3億,但水蓮農們最怕的不是颱風災損,而是缺工問題!

 

趕在颱風之前 ,水蓮農雇工加班採收,眼前看到的池子裡的4位水蓮工人,有2位是當地水蓮農宋先生自己的雇工,另外2位算是客串跟同業借調,原本宋姓農民旗下至少有10位水蓮工,但其中有8名是逾期居留的非法勞工,遭到移民署查獲,宋先生也可能面臨勞工局最高75萬元的罰鍰。

美濃水蓮農宋先生:「(時薪)250元一個小時,下田去採的,那像這些洗野蓮的部分,大概(時薪)是130到140元左右,現在有聽過一小時250元的。」

洗水蓮員工阿孝:「(父母)來這邊就希望老闆就很好的人,就希望(父母)打工賺一點點,那個飛機機票錢。」
 

其中宋先生的員工阿孝原本是越南籍配偶,但現在是2個孩子的單親媽媽,父母親也在這波被查獲遣返的名單中,宋先生感嘆這種泡在水裡整天的工作,現在只有外籍勞工肯做,就算時薪價拉高到1小時200多,還是出現3戶農民搶1位工的情況,萬不得已,只好鋌而走險雇用非法勞工。

美濃水蓮農宋先生:「我們做這個真的缺工嚴重,他們只要願意的話,我們都也是讓他們(外籍勞工)來幫忙我們。」

美濃查獲非法的水璉雇工,農民遭罰,讓當地農戶聞之色變,如此一來缺工情況更嚴重,宋姓農民說再雇不到人採收,一整片的水蓮就等著全部廢掉,他呼籲政府加速開放農業外勞的腳步,否則美濃水蓮產業的問題不單受創,還可能因而萎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蓮#缺工#非法#農民#勞工#外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510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