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機器人之父:改變世界的時刻到

哈爾濱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9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19 22:43

中國大陸一位長年編寫機器人程式的大學教授,在今年第二屆的機器人奧林匹克中,展現了機器人「特別」的非凡功能,這些機器人不僅能打拳擊、比賽西洋劍,還能踢足球、吊單槓,教授說,機器人未來最大的使命,將是代替人類照顧老人,甚至當起身障者的眼睛、腿或手。

不論是輕柔的慢舞,還是快節奏的熱舞,都讓安養院的老人,看得目不轉睛,就連芭蕾舞,它,都能跳得唯妙唯肖。主持人孟盛楠:「這是拍手的動作是吧,你看,這個動作還很妖嬈嘛。」教授洪炳鎔:「現在是最精采的。」孟盛楠:「還會謝幕,謝謝,謝謝,真不錯。」

這些不到人類膝蓋高度的機器人,是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洪炳鎔,從外國進口機器人外型,但是自己寫程式、編軟體,研發出來的每個機器人,都能做30幾個動作。

這是今年7月,第二屆國際機器人奧林匹克大賽,洪炳鎔率領哈爾濱大學代表隊,和世界6個國家、總共22支隊伍過招的比賽現場;從西洋劍、比到摔角、再到足球,不論是側撲、劈腿擋球、還是吊單槓,前翻、後翻、抓舉,靈活的肢體動作,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洪炳鎔:「這就是一個馬達。」孟盛楠:「這每一塊一塊的,這是馬達?」洪炳鎔:「這是電機,身體裡面有個控制器。」

洪炳鎔教授說,早期機器人奧林匹克比賽,從一個個帶著兩個輪子的方盒子開始,足球則是紅色的高爾夫球,2004年起演變「擬真機器人」,靠的就是「軟體研發」。

孟盛楠:「我看這個機器人,它會低下頭來看這個球,它真的是在用眼睛看嗎?」洪炳鎔:「是的,它這個脖子,上下一擺動的時候,它已經看到這個球了。」

投入機器人研究數十年,洪炳鎔教授認為,機器人最大的魅力,就是要代替人類。洪炳鎔:「你看過美國電影,有個叫機器人那樣的電影,到底是機器人,還是一個真正的人,那個時候可能出現另一種世界。」

在洪炳鎔眼中,未來50到100年內,機器人不僅可以代替人類,照顧老人,還可以藉由科技之賜,代替身障人士的眼、腳、手,看來機器人在這位74歲的學者眼中,將有著「任重而道遠」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372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