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女教師無屍命案 後車廂血跡揪兇手

記者 韓上棆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8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沒遺體的命案,警方追出兇手!民國90年,私人家教班老師張靜華離奇失蹤,警方調閱銀行監視器,發現大陸經商的李正位,拿被害人提款卡領錢,也盜刷信用卡,事後還搭飛機潛逃到大陸,利用親情喊話,專案小組讓李文章主動回台說明,不過他從調查、起訴到宣判,全都否認犯案,也不肯透露死者遺體在哪?到底破案關鍵是什麼?請看今天的破案一線間。

時任大安分局偵查隊長李文章:「失蹤人口大約有4成會轉變成命案。」

失蹤人口和謀殺案,不一定畫上等號。這起找不到死者遺體的命案,種種疑點,都從浴室開始。李文章 :「無緣無故在浴室地板上,擺了一個電風扇,類似吹乾的情境配合,大概可以研判這個現場是被處理過的。」

民國90年6月14日,住在台北市復興南路、開設私人英文家教班的女老師張靜華,離奇失蹤,警方跟隨家屬到死者家,雖然家中擺設整齊,卻發現主臥房浴室很可疑。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到兩坪大的浴室,看來沒有異狀,可是當鑑識人員仔細採證後,卻發現一些蛛絲馬跡。不論浴缸旁的縫隙或者洗臉盆的下緣,還是馬桶不容易看見的底座,都有血漬,雖然有被清洗過的痕跡,不過水乾了之後,還是有一條一條的血跡,果然把化學藥劑噴灑在浴室牆壁上,也有了發現。

李文章:「這些綠色的都是血(血跡反應),那是灑藥(顯劑噴灑),顯劑噴下去,你看這些是什麼?抹布這種擦痕,這是所謂的擦拭痕。」

不僅浴室佈滿許多血跡,從主臥房平面圖來看,許多角落也都有可疑點,當時警方把採集到的血液檢體,透過親子DNA鑑定,確認血跡是屬於張靜華。從血跡分佈來看,專案小組大膽研判,失蹤的張靜華可能凶多吉少。

李文章:「當一個人血液失去多少,就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當時我們就用浴室的面積,有血跡的浴室面積,去換算說,如果要造成這樣血量分布的話,那大概已經流了多少血,那當然被害人張小姐的體重,我們是知道的,所以根據這樣一個東西,再檢附醫學研究報告,還有相關血液量研究結論,來說明說,被害人在這個狀況下,她可能流了多少血,所以根據相關結論,推論的話,張小姐應該是已經失去了生命,任何命案的偵查,最重要的一點,大概屍體在哪裡,第二點的話大概就是誰最後跟被害人見面。」

張靜華失蹤後,警方陸續在各個金融機構,發現一名叫做李正位的男子,陸續提領死者存款,為了避免讓人懷疑,每次提款穿著不一樣的衣服,交叉比對後,發現李正位很可疑。張靜華死者哥哥:「我妹妹跟這個所謂的兇嫌之間,只有一面之緣,吃過一頓飯,然後我妹妹覺得這個人非常不友善,就不想要跟他交往,那麼這個人就不斷來騷擾,接著就發生這件事。」

李文章:「誰最後跟被害人見面,有很多方法,當然從錄影監視的影像來做判斷,或者從周遭友人調查,當然也包括一些電話通聯的技術,這個案件最主要就是從電話通聯分析做突破,經過這樣一個鎖定,我們才鎖定嫌犯李先生應該是這案件的關係人,當我們嘗試約談他的時候,事實上他是接到通知後,當下就出國。」

可疑的嫌犯出現了,不過卻悄悄搭機離開台灣,讓專案小組相當苦惱,因為等於這條重要線索斷了,不過警方不放棄,開始朝案件另外一個重點追查,也就是張靜華如果遇害,到底遺體會在哪?

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主任謝松善:「我們就想說,假設張女被殺害了,或是被分屍了,基本上一定要運送,所以我們警方就從相關的交通工具,開始進行一些偵查作為,就查他(嫌犯)有沒有租車,自己名下有沒有車輛,或是他有沒有跟親戚朋友借車,還是相關車輛,後來查的時候就發現,他曾經跟他妹妹有借車。」

警方根據線索,找到嫌犯妹妹的這輛銀色轎車,終於在車內發現,整起案件的破案關鍵。

謝松善:「車輛的勘查採證,當時他妹妹也在旁,在旁邊看整個採證作為,後來發現在司機座,司機座的坐墊底下還有後座,後座的竹墊底下,還有在後行李箱,我們找到了一些可疑的血跡,經過鑑識結果,後來發現跟張女家裡浴室的血跡是一樣的,而且也做了親子鑑定,後行李箱的血跡,我們有做一個相關的鑑識,我們認為血跡是一個滴流,然後浸染,慢慢滴流浸染一個情況,而且有一定的(血)量,就是一個滴流、侵滲、浸染、滴流、侵滲,不是一個轉移擦抹的情形。」

鑑識小組在轎車發現可疑血跡,研判死者受到重傷關在後車廂,而且時間非常久,因此不論後車廂毛墊、甚至底下的甘蔗板都有血漬,也利用多波域光源,觀察肉眼看不到的血跡,在精密儀器下,就算再微量的血跡都無所遁形,於是把李正位妹妹也列為嫌疑人,透過親情喊話,李正位也終於回國。

李文章:「在我的感覺裡面,他是已經到案說明之前,他已經準備好一套說辭,我給他一個評估是,他自認為他做案的過程天衣無縫,警方不可能找到他涉案的證據,即便他來到案說明以後,他都可以全身而退,當時我們呈現他去盜領的畫面,因為有拍到正面,李先生也承認,沒有錯,就是他本人拿著被害人的提款卡去領錢,那個是在失蹤當天下午的時候,我們呈現這個畫面,給李先生看的時候,李先生是認為,沒有錯就是我本人,但是呢,再問他提款卡是誰給你的,他就說是張小姐,被害人張小姐借給他的,後續我們就問說,你領完,就算是她借給你的,你領完了總要還給她,你怎麼還給她?他就沒辦法解釋。」

否認行兇的嫌犯,面對警方縝密收集的證據和沙盤推演的問題,終究沒有辦法自圓其說,被警方移送法辦,而且警方經過調查,也發現嫌犯犯案動機。李文章:「張小姐本身是一個英文家教老師,頗有積蓄,李正位先生在大陸開工廠,可能經營不善,所以根據我們當時問他的部分,他是想說,認識張小姐,跟她借一些錢來周轉使用,所以我們研究整個案件的動機,應該是為了錢。」

當初為了說服法官、檢察官,證明李正位涉案,警方也花費大量心思。李文章:「在寫移送書時,是整整寫了10頁,嫌犯李先生妹妹車上為什麼有張靜華的血,這個證據也要呈現出來,過來就是案發當天以後的盜領、盜刷、軋支票,這些所有的動作都要,所有的證據都要整合在一起,再加上李先生為什麼警方約談,通知約談他,他馬上就坐飛機離開,這些證據全部要結合在一起,也包括電話通聯分析的結果。」

曾經民眾報案,在石門海域發現無名浮屍,一度傳出死者是張靜華,不過檢警進一步比對,還是排除。李文章:「我的同仁被托夢,被害人屍體是放在一個國小,三面環海,旁邊有條山路上去,我們的同仁也很認真,確實也找到那個國小,真的是三面環海,跟他夢中的情境完全一樣,上去就是一直到山頂,是幾公里的範圍,所以我們沒辦法進一步去查證說被害人的遺骸。」

雖然李正位落網,隨後也被羈押,不過李正位從被檢察官起訴,法官一審、二審到更審,全都否認涉案,也沒有老實說出,張靜華到底被遺棄在哪?訴訟過程,雙方家人也曾隔空交火。死者哥哥:「在案發3個月後,我想兇嫌在心理上一定做了一定的準備,也做了很多沙盤推演,他信心滿滿回到台灣,向警方否認行兇。」

李正位弟弟:「跟你講說屍體找到了,何況你車子上都有血跡,你承不承認?」嫌犯弟弟:「我哥沒做,羈押4個月,沒做就是沒做,4個月到了還是說沒做,起訴書也寫說屍骨沒有找到。」

面對司法李正位不肯配合,始終不肯說出犯案經過,張靜華的遺體也從頭到尾沒被找到,得以獲得安葬,成了家屬難以承受的痛,不過檢警科學辦案,透過血跡形態逮捕兇嫌,沒找到死者遺體,殺人罪也能成立,李正位最後無期徒刑定讞,也創下司法罕見案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命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660

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