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興航墜河空難偵結 駕駛操作不當 其他主管無過失不起訴

記者 劉峻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3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3 15:26
檢方調查認定,興航班機因駕駛操作不當墜河。資料照片/TVBS
檢方調查認定,興航班機因駕駛操作不當墜河。資料照片/TVBS

去年2月4日從台北飛金門的復興航空GE235班機墜落基隆河案,士林地檢署今(13日)偵結,認定是已罹難的正副駕駛廖建宗、劉自忠操作不當,應負過失責任,但兩人都已經罹難,且無證據證明興航董事長林明昇等人,事先知情或有維修飛機不備情形,不構涉及業務過失致死,均不起訴。
 
檢方偵查認為,GE235班機起飛過程中,發生二號發動機自動順槳,經送驗結果,係因自動順槳單元(AFU)訊號不良導致自動順槳,然因該班機飛行時數為1624小時,並未達原廠送檢標準,再檢視過去發動機的維修記錄,並無與自動順槳單元有關事項,參照我國民航業者(立榮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與復興航空機務人員均表示國內並無維修之能力,認定被告林明昇等人對此事沒有過失責任。

 

至於機組人員訓練情形,廖建宗和劉自忠皆有取得民航局認證為合格飛行員,廖建忠難於100年8月16日執行GE506班機任務時,曾遇單引擎失效,當時他順利執行故障排除程序,認定他有能力排除障礙,興航的訓練沒有問題,且無疲勞駕駛,認定復興航空其他主管沒有安排勤務不當等過失。因此對林明昇等11人均處分不起訴。

 


去年2月4日上午10時51分,復興航空GE235航班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前往金門,機上有53名乘客、5名機組員。班機起飛2分56秒墜入基隆河,致43人死亡。飛機墜毀前掠過環東大道高架道路,左翼尖擦撞一輛計程車,造成駕駛、乘客受傷。
 
 
飛安會經一年調查,6月30日公布事故最終調查報告,認定空難原因是飛航操作不當、發動機瑕疵兩大問題。
 
飛安會調查報告指出,GE235在飛時,正副駕駛已發現代表發動機正常的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ATPCS)的備動燈號未亮,卻未依原廠建議放棄起飛。
 
起飛至1200呎時,2號發動機發出警告改為非指令性自動順槳(代表該發動機失效)時,正副駕駛仍未依標準作業程序(SOP)確認故障問題,就將正常運作的1號發動機推力降低,第三次未依SOP將1號發動機熄火。最後,當兩具發動機都失去動力,正副駕駛又未及時發現,致無法對失速警告採取及時有效處理而墜河。
 
飛安會歷經1年多的調查,上月底公布事故最終調查報告,指出空難原因含飛航操作和發動機瑕疵兩大問題,且幾乎就是「人為操作不當」。
 
據飛安會報告,GE235在起飛時,飛航組員已發現代表發動機正常的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ATPCS)的備動燈號未亮,但未依原廠建議放棄起飛,之後飛到1200呎時,2號發動機發出警告改為非指令性自動順槳(代表該發動機失效)時,組員未依標準作業程序(SOP)確認故障問題,就將正常運作中的1號發動機推力降低,然後再次未依SOP將1號發動機熄火;當兩具發動機都失去動力後,組員又未及時發現,導致未能對失速警告採取及時有效的處理,最後墜河。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在公布調查報告時指稱,正駕駛廖建宗有3次挽救飛機的機會,分別是在起飛時當發現ATPCS故障,應放棄不飛。第二,當2號發動機發出警告改為順漿時,駕駛可以什麼都不做,將飛機掉頭飛回機場。第三,飛機失速時,駕駛若同時重新啟動兩具發動機,仍有機會飛回松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復興航空#基隆河#廖建宗#劉自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14

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