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剝柚、檸檬沒洗手 當心!日照恐留「斑」

記者 顏偉哲 / 攝影 劉頤堃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1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柚子剝完不洗手,可能會引發皮膚炎!就有1名婦人,中秋節前1天剝了8顆柚子,卻忘了洗手,結果引發「光敏性皮膚炎」。醫師表示,其實不只柚子,像是檸檬等柑橘類水果的果皮,都含有一些化學物質,經過紫外線照射後,雙手就會留下色素斑,還會非常癢,所以記得剝完柚子或是碰觸檸檬後,一定要洗手。

中秋節吃柚子,非常應景,但卻有民眾剝柚子,剝到皮膚發炎,照片中的雙手,不但嚴重脫皮,手指還出現黑色斑點,這竟然是剝柚子惹的禍,就有一名婦人,一天剝了8顆柚子,又沒洗手,結果留在手上的化學物質漆酚類,經過太陽光照射後,引發光敏性皮膚炎,手不但癢到受不了,還出現咖啡色的色素斑。

幸好經過醫師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但醫師也表示,這樣的病患在中秋節前後,至少增加1成左右。皮膚科醫師曾興隆:「柚子上面其實有不少化學物質,那如果說婦女本身她就有富貴手,那又剝了這個柚子皮,它是可能會加重(皮膚發炎),或是誘發它發作,這是可能的。」

不想造成皮膚炎,建議最好戴上手套剝柚子,剝完柚子更是要洗手,而小朋友最愛將柚子皮戴在頭上,小心部份兒童可能也會引發皮膚過敏。曾興隆:「(如果)這個小朋友,他本身就是比較對這些化學物質,他會造成過敏的話,比較有可能(產生皮膚炎)。」

除了柚子以外,像是檸檬及柳丁這類柑橘類的水果,表皮上也會有化學物質 要是殘留在手上,也很容易導致皮膚發炎過敏。果汁店老闆:「這個做完一定要洗手,(因為)弄到皮膚的話,會癢、會痛,色素還會沉澱。」

內行的老闆就知道,打完果汁後,手掌和手臂可都要洗乾淨,如果有富貴手的人,也要多擦乳液或保濕液保養,要是真的出現嚴重騷癢的情況,最好趕快就醫,多吃水果可以養顏美容,但小心要是碰觸柚子或柑橘類沒洗手,過敏恐怕會找上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柚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475

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