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秘的飛行動物 夜行者「蝙蝠」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07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1/09/07 22:30

2011年到2012年,是國際蝙蝠年,您對這種會飛的哺乳動物了解多少呢?其實全世界有1千多種蝙蝠,而我們台灣有30多種,晝伏夜出的蝙蝠,其實是生物鏈裡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牠不但能傳播花粉還有種子, 還能狗抑制害蟲,今天就跟著「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所提供的畫面來近距離觀察這個神秘的動物。

數以萬計的蝙蝠從洞穴裡飛出來,幾乎遮蔽了天空,非常壯觀,這裡是台灣北部濱海的瑞芳,這個隱密的山洞,是全台灣最大的摺翅蝠棲息地,數量超過十萬,也是台灣蝙蝠迷最愛來朝聖的地方,說起蝙蝠,很多人會覺得很神秘,甚至會聯想到吸血蝙蝠。

事實上,台灣有30多種蝙蝠,大多是以昆蟲或是果實為主要食物,根本沒有吸血這回事,作為夜行性的哺乳動物,大部分的蝙蝠都以超音波來偵測環境。

並且用超音波來捕捉獵物,蝙蝠的雙翼是由前之的掌骨和指骨增長,並且由皮膚覆蓋而成,就像鳥類的翅膀一樣,而牠的後肢5個腳指都有勾爪,可以很輕易的讓自己的身體倒掛起來。

每當太陽在地平線隱沒之後,就是蝙蝠開始活動的時間,牠們除了棲息在天然的洞穴和岩縫之外,其實也有不少的蝙蝠,喜歡躲在人類房屋的屋簷下或是牆壁縫隙裡,過去在華人社會裡,如果發現家裡有蝙蝠寄居,通常會認為是好兆頭,畢竟蝙蝠的蝠和好福氣的福同音,好福氣總是受歡迎。影片旁白:「東南家蝠廣泛分布,在台灣全島的低海拔地區,從都市到鄉村都有,牠們喜歡落腳在傳統建築的屋簷夾縫內,是居家蝙蝠的代表。」

而這種全身掌滿金黃色細毛的金黃鼠耳蝠,除了屋簷下,還喜歡擠在這種懶人樹葉裡面。影片旁白:「弱小的幼蝠,總是在母蝠的胸腹前爬來爬去,一下子在胸部吸奶,一會兒攀附在腹部休息。」

白天蝙蝠媽媽就和蝙蝠寶寶緊緊相偎依,到了晚上蝙蝠媽媽飛出去覓食,只留下小蝙蝠在洞裡等媽媽回來餵食,和鳥類很像,2011年和2012年是國際蝙蝠年,蝙蝠愛好者也呼籲,大家可以觀察這些可愛的蝙蝠,千萬不要傷害牠。

◎畫面提供: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蝙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461

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