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部長開講】邱太三:執不執行死刑都要魄力!

記者 劉峻谷 左燕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1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法務部長邱太三上任後表示,他對要不要廢除死刑沒有個人想法和立場,認為批准死刑令執行死囚槍決的前任部長有魄力,不執行死刑的前部長也有魄力,都要承受很大的壓力。他希望法務部能扮演廢死與反廢死兩種極端意見的中間溝通者角色,找出全體國民可以接受的共識。

要不要執行死刑,近年來成為台灣社會的重大議題,今年5月10日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在卸任前10天批准死刑令槍決北捷隨機殺人兇手鄭捷,獲得社會各界好評。總統蔡英文民進黨許多立委法員的立場傾向廢除死刑,邱太三5月20日上任後,不斷被媒體追問他對於死刑的態度,他因此利用與媒體茶敘時間詳細說明。

法務部應扮演溝通者角色

邱太三先聲明:「我沒有支持死刑或廢除死刑的既定立場和想法。」他說,死刑議題在台灣爭論已逾20年,歷年法務部對此民調,都有逾70%以上民眾不成廢除死刑,有多年甚至高達80%要求維持死刑,但廢死聲音也不時顯現,顯示兩種意見仍在拉扯。

邱太三說,法務部該做一個溝通者,溝通不同意見的族群尋找合乎共識的解決方案,讓治安、被告和被害人組成的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不是偏袒一方的不等邊三角形。

他指出,溝通找出共識需要時間,就像最高法院正在從重大殺人案找出符合國際兩公約的「最嚴重犯行」的要,以及殺人兇手是否可以教化的那條界線在哪裡。他說,如果社會共識是要廢棄死刑,須有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或最高刑期由現行的30年再拉得更高等配套措施。


開槍遏阻命案?邱太三語多保留

羅瑩雪卸任前有魄力地批准死刑令槍決鄭捷,對於今年發生的內湖隨機殺童案、新莊少年弒母案重大刑案,邱太三是否贊成用重典。

邱太三答覆:「槍決鄭捷是一種魄力,不執行死刑也是,例如以前的部長(指王清峰)。」他指出,台灣曾經停止執行死刑4年,2012年恢復執行死刑,每年都槍決一批死囚,理應可以遏止發生重大命案,但是這幾年接連發生隨機殺人、殺童、殺母命案,他反問:「為什麼?我就說到這裡。」沒有直接講出他的看法,語多保留,留給外界更多想像空間。

對於他上任後法務部何時執行死刑?他強調,「何時執行死刑,沒有時間表。」必須依法務部既定12項程序辦理。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務部#邱太三#死刑#司法#溝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5

0.0337

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