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刑警夜巡!鎖定稚嫩臉孔 追蹤蹺家少年


發佈時間:2016/05/23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根據統計,103學年度台北市和新北市有超過1200名中輟生,他們離開校園可能被誤解是壞學生負氣翹家,網咖、公園、朋友家,甚至停車場都可能是逗留地點,輔導老師分析,大部分翹家學生對未來迷惘、找不到學習動力,建議父母放下身段傾聽,免得和孩子的距離越來越遠。

穿著刑警背心,4名少年隊員警出現在熱鬧的西門町,他們穿梭在人群,眼神鎖定的是深夜逗留在街頭的青少年。看到臉孔稚嫩的對象就必須盤查,網咖也是巡邏的重點之一,直到小電腦顯示被查的人滿18歲,刑警才離開。

根據統計,103學年度,新北市加上台北市有超過1200名少年中輟離開校園,追蹤後大部分的人復學,但不時還是有家長報案孩子不回家。蹺家小孩大部分在國小、國中年紀,他們覺得外面好玩、不用上課,所以不回家,大多是單親、隔代教養的高風險家庭。

少女妍兒:「爸媽就是一直罵、一直唸,比外面的朋友差太多了。」

少年君傑:「(蹺家)尤其是在晚上,就是會有一種刺激感。」

一度迷失,國三的妍兒以及17歲的君傑都有不回家紀錄,一個蹺家最長7天、一個前後離家20多次,當初君傑的母親也不曉得自己的孩子怎麼變得這麼陌生,直到小孩犯錯被帶進派出所,才走出失落、生氣的情緒,轉向陪伴解決問題。

君傑母親:「要接受到說孩子跟你求救的訊息,那不一定他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可能用翹家、可能用輟學。」

曾是父母眼中的壞孩子,如今在醫院邊彈烏克麗麗、邊唱歌,坐在椅子上的妍兒帶著笑容,把歡樂帶給病患。復學後這天假日,老師帶著同學去溯溪,彼此替對方檢查救生衣,有沒有穿牢靠,拉回翹家孩子的第一步,老師說就像穿救生衣,家長得放下身段傾聽。

輔導老師陳見任:「讓他覺得你沒有用老師身分在跟他講話,這些孩子其實還滿重義氣的。」

越是高壓管教、不明就裡批評,越是和孩子距離越來越遠,妍兒復學回家找自我,眼前的溪水再陡峭也不怕,因為現在有家長、老師和同學陪伴。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翹家#青少年#溝通#中輟生#校園#警察#少年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380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