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部長專訪】斃鄭捷搶政績? 羅瑩雪:退休了要政績幹嘛

記者 劉峻谷 / 攝影 呂家慶 左燕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3 15: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40

北捷隨機殺人案兇手鄭捷的遺體今(13)日火化,法務部長羅瑩雪卸任前批准鄭捷死刑令,引來外界批評她「卸任前搶政績」。她反駁:「要退休了,要政績幹嘛?知名度對我來說是個負擔。」在她任內發生兩次監獄風雲,一次行賄風波、一次囚犯挾持典獄長,她則以道德經「禍福相倚」看待這兩事件暴露監獄黑暗面,也助法務部爭取到預算。

她3批死刑令,12人伏法

羅瑩雪在2年8個月法務部長任內,3次批准死刑令,共有鄭捷等12名死囚伏法。前年和去年的開槍時機分別在太陽花學運之後、北投國小女童割喉案一周內執行死刑,今外界質疑政府為轉移焦點開槍殺人,有政治動機。

本月10日鄭捷槍決後,外界又質疑羅瑩雪是在卸任前搶政績或「為馬政府存刷在感」。羅瑩雪說:「真會牽扯!我是一個要退休的人,需要政績幹什麼?」她說,知名度對她是個負擔,「以後有人在路上認出我,我真的不知道該跟他說什麼?」

她說,我是法務部長,對事只能「考量該不該做?」鄭捷判決死判定讞,符合執行死刑條件,沒有爭議,「為什麼不能做(批准執行)?」她說,「就算是給馬政府增加光彩,就不能做嗎?就要退縮不能

她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質疑她太快批准鄭捷的死刑令,她反問司改會:「有什麼事該慢?」


2次監獄風雲,得到3個好處 

103年11月暴發東森總裁王令麟行賄台北監獄前副獄長等高層首長,把監獄當成辦公室批公文,牽連三個監所的典獄長和副典獄長吃上貪汙官司。羅瑩雪大力整頓負責監獄業務的矯正司人事,駁回王令麟假釋案,風波才平息。

不料,3個月後104年2月獄政史上最嚴重的監獄暴動,高雄第二監獄發生六名囚犯持槍挾持典獄長事件。後來雖以六囚自知難逃法網自殺結束暴動,但法務部再次淪為社會指責的箭靶。

羅瑩雪回顧兩次事件表示,可用老子道德經「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解釋後來的結果。她說,兩次監獄風雲讓法務部針對曝露出的監獄管理缺失和黑暗面改進,也幫助法務部爭取到兩個軍事監獄撥歸矯正司管理,擴增收容人數和囚房空間,改善收容環境;爭取到200多個主任管理員職缺,將主任管理員與囚犯比例從1:8增加到1:5.5,還爭取到改善監所硬體監視設備的經費。

 

下篇 : 斃鄭捷搶政績? 羅瑩雪:退休了要政績幹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死刑令#鄭捷#羅瑩雪#政績#監獄風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69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