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細胞交換」器捐染愛滋 機率「百分百」!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鄭偉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8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臺大醫院重大疏失,將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移植給其他病人,家屬聞訊痛哭。醫師表示,如果愛滋感染者輸血,遭感染機率就已經有9成以上,而這一回發生的「器官誤植」事件更誇張,因為不只血液,連器官組織與細胞都與愛滋感染者大量交換,可以說感染的機率幾乎「百之分百」!相較於醫護團隊就慶幸多了,由於移植過程使用的是「手術用針」,感染機率比使用一般針筒來的低,不過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成大已經展開預防性投藥!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受贈者)抵抗力本來就比較差,你還要用抗排斥藥物,讓他抵抗力還要更差點,因此他當然對愛滋病的抵抗力當然比較差。」

連心臟移植權威都提出警告,臺大醫院這次誤植器官,受贈者恐怕凶多吉少。感染科醫師表示,愛滋帶原者血液不小心噴到像是口腔黏膜,感染機率大約萬分之1,不過如果是受污染針筒扎到皮膚,微量血液暴露,機率提高到千分之3,如果是輸血,愛滋血液直接進入體內,循環全身、病毒擴散,感染機率提高到9成以上,而器官移植更不用說,不僅血液、大量器官組織、細胞、淋巴球的交換,感染HIV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他是中央實心,他的血只有在表面上。」

不只受贈者是高危險群,台大、成大移植團隊也暴露於危險當中,專家慶幸,還好移植過程用的是手術針,拿出一般針筒做比較,手術用針呈現勾狀,沾染血液範圍在針頭,至於針筒、針頭中間是中空狀,針頭內可能吸飽了血,HIV血液暴露範圍比較大,因此手術用針感染風險相對較低。

不過醫護人員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包含台大團隊的肝臟移植醫師胡瑞恆,以及負責腎臟移植的蔡孟昆,肺臟移植的徐紹勛,台大、成大共47人,預防性投藥有2種選擇,每個月藥物費用大約2萬到2萬3不等,關鍵必須在48小時內投藥,並連續服用28天,換算下來如果47名醫護人員,全都投藥恐怕要花上百萬!

目前5名受贈者正積極接受治療,不過身體狀況已經不好,現在又接受問題器官,雙重打擊,治療效果讓人憂心!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捐贈器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360

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