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官槓上大法官! 洪英花出書控賴浩敏、蘇永欽破壞憲法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2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北地方法院法官洪英花,今(12)日發表新書「憲政破窗」指出,司法院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的大法官任期早已屆滿,卻仍在執行大法官職務,嚴重破壞憲法「大法官交錯任期制」目的,且520總統宣誓上任規定由大法官會議主席監誓,屆時可能面臨監誓者賴浩敏不適格問題。

司法院表示,尊重她個人的看法,沒有評論。

洪英花在新書「憲政破窗」中探討我國憲政體制,敘述大法官任期制的由來,以往由總統同時提名任命一批大法官也同步卸任,造成斷層無法傳承大法官的釋憲經驗,後來改成任期八年,每四年有一半的大法官卸任,一半新任,這樣既不會有斷層,也不會讓總統以提名同一批大法官操縱釋憲結果。

洪英花指出,司法院組織法規定「遞補繼任制」,是輔助「大法官交錯任期制」的運作,遞補繼任大法官的人,應承受原任者的任期,也就是接任者應跟原任者同次任職的其他大法官同時屆退,而非重新起算4年。目前的司法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都是遞補出缺,任期早在2011年9月底就屆滿,她認為,「兩人都應卸下大法官職務」。

她說,依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規定,總統上任宣誓由大法官會議主席監誓,目前大法官會議主席是賴浩敏,他既應卸任而未卸任,5月20日恐會面臨監誓者不適格,總統宣誓是否有效等憲政問題。

法學教授許忠信、吳景欽、陳志龍及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及律師黃帝穎今天出席新書發表會。許忠信提到,他視賴浩敏、蘇永欽為恩師,但屬「私情」,「大法官任期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他力挺洪英花的看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北地方法院#憲政破窗#520總統宣誓#洪英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435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