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隨機殺人頻率提高 台灣重演日本悲劇?


發佈時間:2016/03/30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日本社會在90年代開始頻繁的出現無差別殺人事件,而台灣近年來發生的隨機殺人案兇嫌幾乎都是20到40歲男性,像2012年湯姆熊殺童案的曾文欽31歲、2014年血洗捷運的鄭捷還是大學生、2015年的文化國小割喉案兇手30歲,專家認為隨機殺人事件頻率提高是台灣社會結構產生問題的寫照。


會議室裡你一言我一語,每個人都熱烈發表自己的意見,這家新創團隊是專門做人才媒合網站,他們專注於幫工程師和公司雙方媒合到適合的工作。

Sudo創辦人林宛靜:「創造一個垂直的求職的平台讓年輕人可以在上面找到好的網路業的工作,然後也讓網路業的公司更能夠鎖定想要進網路業的人。」

創辦人林宛靜先後曾在投資銀行還有之初創投工作過,不過當初在踏出校園之後到底要做什麼曾是他壓力最大的來源,但現在更有深刻了解創業壓力不同於一般上班族。

Sudo創辦人林宛靜:「上班的時候我的事情就在這個範圍我把它做好就好了,可是創業的時候是所有事就是你的事。」

Sudo營運長陳冠銘:「每天眼睛張開就在燒錢所以各種不管事業務上的壓力、產品上的壓力包含內部的人事等等,消除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問題解決掉,過了那一關壓力源消失了你就輕鬆了。」

目前創業1年多,除了台灣以外香港、新加坡、日本、北美的公司都在他們平台上提供工作,也有1千多位工程師等待媒合,創業者的壓力指數高可想而知,但根據遠見雜誌調查有4成7民眾的壓力程度都在中高度以上,造成國人壓力最大的來源是生活負擔和經濟壓力其次是工時長工作壓力大,薪資低則排名第5,進一步觀察最容易讓民眾產生壓力來求診的則是失業或低薪、經濟不振或蕭條最容易觸發壓力。

精神科醫師江漢光:「我們精神科前5大類最主要的精神疾病包含精神分裂現在改名叫思覺失調,還有第2名的情感型機能病,大家所熟知雙極的躁鬱和單極的憂鬱,根據他臨床上體質的型態而且還有基因和家族的分布,他本來就是發生很早的疾病。」

像是台灣近年來發生的無差別隨機傷人案件,2012年湯姆熊殺童案的曾文欽31歲、2014年血洗捷運的鄭捷還是大學生、2015年的文化國小割喉案兇手也才30歲,都自稱因為工作、人際關係或社會壓力才會犯案。

精神科醫師江漢光 :「他背後另外一定有一個動機,這個動機的背後有他一定層次的人格型態,然後他最近發生的事情、他職業背景以及最重要的他精神人格的特質。」

然而台灣和日本似乎有驚人的相似,日本社會在90年代開始頻繁的出現無差別殺人事件,到現在還是時有耳聞而近來暴力事件也層出不窮,目前日本最關注的就是一名大學剛畢業的男子長達2年的時間囚禁15歲少女,直到日前少女才自己脫困求援;另外台灣時間週三早上8點左右東京一名30多歲男子打傷自己父親後,再拿水果刀砍傷一名警衛造成警衛重傷;還有母親因為覺得無法管教自己的兒子決定了結2歲的小生命,而亞洲國家的青年因為文化背景差不多,多半對於壓力難以啟齒。

精神科醫師李光輝:「亞洲人他的團體的叫做合群性比西方人來的高,當你不被這個團體肯定的時候你又沒辦法一個人出來創業的時候,你當然所謂分離感或焦慮感或被孤獨感所產生心理壓力產生失眠、憂鬱這些焦慮甚至很多自殺族群,都在這時候是一個高峰期。」

而專家認為隨機殺人事件頻率提高也是台灣社會結構產生問題的寫照。

精神科醫師李光輝:「因為社會的安全網的破網而造成這個傳染,一般來講我們只要補這個網,讓所謂的社區或社會裡面的高危險可能的暴力犯列入我們的長期追蹤或是科技監控,我相信這個網很快就會補起來。」

政府必須從檢討社會結構著手,究竟防護網在哪裡失去了作用?而我們也可以多關心周遭的人適時地拉對方一把就能避免傷害一再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差別殺人#創業#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45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