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櫻花樹上的紅寶石 霧社血斑天牛

記者 馬杰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5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每年春天,台灣的山櫻花總是會盛大開放,除了櫻花外,其實還有一種美麗生物,可能您沒注意到!那就是全身長有像紅寶石外觀的霧社血斑天牛,就像是保護色一樣,讓這種昆蟲隱身在樹幹上,透過紀錄片,帶您來看看血斑天牛的生態。

成串的花朵從枝梢綻放,冬末初春山林間一棵棵山櫻花,紅豔色彩將山林點綴的美麗動人,仔細一看,上面住了一個嬌客。紀錄片旁白:「霧社血斑天牛,身體顏色紅豔如血,在陽光下移動,如一隻亮眼的紅寶石。」

身上披著血紅色的絨毛,霧社血斑天牛因而得名,棲息在山櫻花樹上,血斑天牛的幼蟲以新鮮的樹幹當作食物,在洞中歷經漫長羽化,好不容易鑽出樹幹,血斑天牛 卻只有1個月壽命可以活。

中興大學副教授楊曼妙:「霧社血斑天牛出洞以後,牠們積極投入傳宗接代的工作,在這1個月的時間,牠們不會進食,主要任務就是交配產卵,繁殖下一代。」

為了爭奪雌蟲,公蟲之間偏好用蠻力來一較高下,有點像在相撲角力,大公蟲用大顎咬住小公蟲,將牠甩開,小天牛被打得落荒而逃,但牠也不是省油的燈;躲在一旁伺機而動,看準公蟲和母蟲洞房之際,立刻衝上前去搗亂,大公蟲不堪其擾,放下美嬌娘,驅趕不速之客。

小天牛使出這調虎離山計,企圖接近母蟲,沒想到碰了一鼻子灰。紀錄片旁白:「當小雄蟲好不容易跨到雌蟲背上準備交尾時,雌蟲會用腹部的力量將小雄蟲甩開。」

交配過後的母蟲,幾個小時內開始產卵,一次可以產下上百顆的蟲卵,附著在樹幹上,看起來像是白芝麻,1個月後,蟲卵孵化,幼蟲就會鑽進樹幹,啃食木質部為生。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霧社血斑天牛當然也有天敵,身體被啃食精光,血斑天牛用僅存的頭部在地上繼續行動,昆蟲分節的身體有獨立的神經節,靠著運動神經原的反應,血斑天牛還可以存活至少5天。

擺動著觸角,在地上掙扎求生,從血斑天牛身上,人類再度見識到大自然的生命韌性。

◎林務局獨家提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369

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