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瘋金!信偏方「土法煉金」 反致汞中毒

記者 鍾佳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2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金價再創歷史新高,盤中一度來到每盎司1894美元,上看2千美元指日可期,沒想到有人因為想發財,突發奇想用土法煉金,差一點送命;有3位民眾以俗稱水銀的汞加熱溶解家中合金飾品,結果提煉不成,反而導致吸入性汞中毒,這顯然不是單一個案,甚至網路上還有教學影片。

網友:「這是水銀,活性高,而且有毒,這是其中一塊水銀。」

材料沒幾樣,但說靠這樣能提煉黃金,最重要就是這一小罐汞,倒到容器內和貴金屬混合,宣稱能「煉金」,不過「汞」在台灣屬於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買賣「管制」,但有人異想天開,拿「汞」來煉金。

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提煉過程需要加熱,汞就會揮發出來,會呼吸困難、頭暈、頭痛,沒有力氣。」

一對同居情侶和朋友缺錢,就在家中的小房間,用水銀、也就是汞加熱,溶解家中的合金飾品,想提煉出真金,沒想到開始發燒、咳嗽、胸痛、呼吸喘,3人不支倒地。

但到底怎麼取得汞?推測可能是敲碎水銀溫度計或是水銀血壓計,取得10毫升的汞,卻因吸入過多汞,引發汞中毒,3人雖然撿回一命,其中一位孕婦,肚中胎兒發育也受到影響,這已經是台北榮總的第5起類似病例,受害患者將近10人,年紀最少才1歲,其中一人還因為汞吸入量過大,最後宣告不治,都是因為誤信偏方。

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汞傷害肺部,沒有及時治療的話,會造成永久性肺的發炎,最後就纖維化,永久不可逆的傷害。」

據說也曾經有人,利用硝酸或鹽酸調配出「王水」來煉金,卻揮發出有毒物體,提煉黃金需要技術,可別因為想要發財,結果土法煉「金」不成,反而賠上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350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