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冠設計可否究責? 建築師:今昔難對比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徐記宏 方志成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4 1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維冠大樓倒塌案,原本外界以為可以根據維冠設計圖的結構缺失來究責,但台南市建築公會法律公益副主委葉世宗指出,按照現在相較嚴謹的建築法規來看維冠當然很糟糕,像維冠大樓結構很難承受地震東西向的搖晃,以及單跨梁柱和一樓牆面打通都再度降低了建築物耐震力,但921地震後才又再次修改建築法規,而維冠大樓又是在921地震前建造的,新法恐怕無法溯及既往!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奪走117條人命,是建築師畫的設計圖有問題嗎?台南市建築師公會法律公益副主委葉世宗說,現在看有問題,但回到20多年前去追究,恐怕難究責。

南市建築師公會法律公益副主委葉世宏:「它的確在這一次地震裡面有一個非常大的致命傷,是這個建築物我們來看,它是一個南北軸的房子,那麼這一次的地震有一點東西搖晃。」

葉世宗點出維冠設計問題,由於U字型的維冠大樓是南北長、東西短的走向,但卻碰巧遇上206南台大地震是東西搖晃,結構當然不穩,另外單跨梁柱只有2根大樑,確實是比3根大樑的耐震力差,但根據當時的建築法規並不違法。

南市建築師公會法律公益副主委葉世宏:「921地震之後我們所有的耐震規範,所有的法規幾乎都翻了一翻,非常的完整,甚至在整個程序裡面已經改進了非常的多,所以我們今天如果拿921地震之後的規範去看這棟20幾年前的房子,當然它每一個地方都不好。」

而一樓B到D棟間,5戶打通成1戶打掉4面結構牆,也確實讓耐震力更降低,但民國88年921地震後才又再次修改法規,採更嚴格標準規範建築結構設計。

但維冠大樓卻是在民國82年開工,第一新法不溯及既往;第二既然當時結構計算通過審核也申請到建照以及開工許可,檢方依照當時情況恐怕很難對建商究責,目前看來最有希望的是施工過程偷工減料,才能幫受害者討回公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冠大樓#倒塌#耐震力#建築法規#偷空減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2296

0.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