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光彩耀眼林青霞 華人影壇指標巨星!

記者 拉娃谷辛 / 攝影 孫銘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1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林青霞回來了,這回她卸除明星光環,以作家的身分出現在讀者跟粉絲面前,不過舉手投足之間還是散發耀眼光彩與魅力,今天的【掌聲響起】,TVBS就帶你來看這位永遠的巨星,探究她為何能夠人氣歷久不衰,成為華人影壇的代表性明星!從1972年「窗外」到1994年的「東邪西毒」,林青霞從影20幾年拍了100多部電影,從文藝愛情片到香港武俠片,林青霞每個角色的轉變、不同的電影類型,大家總是能看到林青霞在演技上的成熟與進步,她怎麼辦到的?林青霞最大的特質是,她懂得沉潛,在高峰之後,她會沉澱下來準備下一次的再出發,在低潮的時候,她會努力嘗試勇於接受挑戰,找到下一個定位,帶你去看林青霞在電影中的成長與蛻變。

電影生涯橫跨70、80、90三個年代,從影20多年,拍了100多部電影,從台灣文藝愛情片的巔峰盛世,到香港武俠片最璀璨的年代,林青霞不管演哪個角色,她永遠是觀眾心目中最能傾倒眾生,也是最無可取代的最佳女主角,不只完美詮釋劇中人,每次豋場,林青霞總是能讓大家看見她的成長與蛻變。

藝人林青霞:「我命中注定,可以說是命中注定要走上電影圈這條路。

電影「窗外」:「我怕我考不上大學,你國文程度那麼好,考大學國文佔多少分啊,你先別發愁,誰都羨慕你的文學天才,將來你一定是大作家。」

第一部電影「窗外」,林青霞清麗的外表、脫俗的氣質,初登場就驚為天人,當時因為版權問題,沒能在台灣上映,卻在香港造成轟動,之後劉家昌啟用她,推出林青霞在台灣上映的第一部電影「雲飄飄」,一砲而紅,從此林青霞片約不斷。

瓊瑤成立明星電影公司,林青霞永遠是第一女主角。電影「雲飄飄」:「我警告你喔,我才19歲還沒成年,我到法院告你!再過7天你就滿20歲了,到時候你去告我也已經來不及了。」

電影「我是一片雲」:「婉露,你呢?我啊,我要做一片雲。」

電影「一顆紅豆」:「我有一顆紅豆,小巧玲瓏剔透。」

電影「燕兒在林梢」:「燕兒啊,你為何流浪?丹楓,我不去,姊姊,我不要跟媽去英國。」

電影「金盞花」:「金盞花兒開了,鳳凰木兒綠了,金盞花兒開了,薔薇花兒紅了。」

在瓊瑤建立的文藝愛情電影王國裡,林青霞穩坐玉女寶座。林青霞:「我8年裡面,我拍了55部戲,可見得我是多麼忙,我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所以我心力交瘁,而且承受巨大壓力,那時我去美國,心裡在想就算我去美國打工,我都覺得比承受這麼大壓力好,因為那之前我連思考的時間都沒有,那時對著鏡子,我照著鏡子,心裡在想這個人是誰?我怎麼不認識呢?」

讓林青霞無法喘息,她遠走美國休息沉澱,離開台灣15個月復出影壇,許多人等著看,充電過後的林青霞會給觀眾什麼驚喜?林青霞以恐怖情殺電影,作為重返影壇的第一部片,當時正好碰上文藝片逐漸式微,林青霞陸續接拍各種類型電影,不但演女罪犯,還跟鳳飛飛一搭一唱演喜劇。

電影「粉紅兵團」:「要走我們一起走,什麼時候,你們都變婆婆媽媽了。」

嘗試各種戲路,努力跳脫瓊瑤愛情女主角框架,80年代,台灣電影工業面臨衰敗,在混沌的大環境中,她也在思考電影生涯的下一個定位。影評人聞天祥:「80年代初期,大概可以看到林青霞應該有一些準備,也有一些沉澱或者混沌,到底她該往哪個方向走,因為台灣電影也進入到一個不知該往哪個方向走的階段。」

這期間,林青霞也往香港發展,正好銜接香港古裝片新浪潮,她接拍李翰祥導演的金玉良緣紅樓夢,當中首度反串演出賈寶玉,男裝扮相一樣帥氣逼人,不但為林青霞電影事業開創新契機,也預告林青霞往後在電影裡的反串之路,不過當時合作演出林黛玉的張艾嘉,讓李翰祥導演留下這句話,林青霞一直耿耿於懷。

聞天祥:「當時李翰祥說的那一句,林青霞是明星,張艾嘉是演員,對她是有一些刺激吧,所以我覺得她在香港,其實在嘗試的一個勇氣或是飾演角色的寬廣度上,比她在70年代台灣時期更精采。」

不服輸的林青霞不甘心,被評價為一個漂亮或美麗的明星,她想要的是演技上的肯定,所以她更積極拓展戲路,演出動作片當起女打仔,參與成龍警察故事系列電影,打鬥場面親自上陣。林青霞:「警察故事有2個鏡頭是特技,其實也滿危險的,導演成龍說青霞,你如果要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你就自己來,不然我們可以找替身幫你,有一個鏡頭,我被武行摔到桌子上,這個過肩摔,我心想希望留下深刻印象,結果摔的時候,在天空中我已經都昏了。」

演技上力求突破,不希望人家聚焦在她的美貌,接著在電影刀馬旦當中,經由徐克一手打造,林青霞飾演軍閥的女兒,中性裝扮英挺秀氣,更讓人印象深刻。電影刀馬旦:「天在笑,花兒在飄,大自然真奇妙,人在笑,頭兒在搖,那滿天花雨躲不了。」

從新蜀山劍俠到刀馬旦,徐克為林青霞的電影事業開創新格局,尤其到這一部。電影「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人生短短幾個秋,不醉不罷休,東邊我的美人哪,西邊黃河流,來呀來個酒啊,不醉不罷休,愁情煩事別放心頭。」

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更是2人合作的巔峰之作。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詩詩?令狐沖?東方不敗還有假的嗎?看到長輩還不叫叔叔,應該叫東方阿姨。漢族世世代代欺壓苗族,你竟然勾結漢人攻上黑木崖,縱容他們干預神教的事,你怎麼對得起列祖列宗。」

林青霞:「東方不敗,男人的戲怎麼演?怎麼演男人呢?他(徐克)給我一個提示,倒是讓我開了竅,他說男人脖子要硬,演男人脖子要硬。」

林青霞在東方不敗中忽男忽女,時而大氣時而細膩,顛鸞倒鳳,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林青霞的電影地位攀上高峰,此時林青霞演技純熟,是因為在拍攝東方不敗之前,她經過滾滾紅塵的洗滌。電影「滾滾紅塵」:「是啊,我就是漢奸。」

林青霞:「三毛在劇本完成之前,她不讓我聽也不給我看,她寫完了,我就上她的小公寓,她一場一場唸給我聽,需要有音樂時,她放給我聽,有時候她演給我看,因為這部戲,我得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我覺得這個獎,應該屬於三毛的。」

聞天祥:「在經歷所謂的大時代中,無論是時代演變或是感情上的波折跟欺瞞,要怎樣透過非常精采又驚人結局,來展現她對這個男人的愛,那個激烈程度其實不再像過往只有激烈語言跟動作,其實有更多更內斂的東西。」

滾滾紅塵讓林青霞在踏入影壇近20年後,拿下金馬影后寶座,從滾滾紅塵之後的東方不敗,到龍門客棧、鹿鼎記、絕代雙驕等等,幾部武俠面也都堪稱經典,1990年代林青霞在影壇大鳴大放地位無人能及,但台前萬眾注目,台下的林青霞總會回首凝視自己,調整心情,準備下一部再出發。

林青霞:「我是很喜歡演戲,像我這種特別害羞的人,拍戲其實可以用很正常途徑,去發洩我的情緒,我如果不拍戲,我也不知道做什麼,但是休養夠的話,我又會以一個新人姿態再起步。」

1992年她走出大銀幕,面對群眾,參與暗戀桃花源舞台劇演出,身為巨星的她沒有身段,從零開始接受舞台劇演員磨練,林青霞也挑戰王家衛電影,王家衛風格一定要有的元素,華麗、頹廢、情感的迷離與失落,林青霞發揮的淋漓盡致。

聞天祥:「林青霞幾乎一直都在浪頭上,她當然有波折,但沉潛時間很短,可是這麼短又立即站上浪頭,在另外類型或其他電影,去驚訝我們或讓我們發覺原來你可以去演這樣的電影,這就表示她自己準備是夠的,這種準備你其實要有一定開放性。」

70年代璀璨亮麗,80年代勇於挑戰,90年代光芒萬丈,不同階段有不同形象,林青霞強大的韌性,為自己締造巨星傳奇。

◎影片:左宏元提供、翻攝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青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449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