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倒數19天/開放瘦肉精美豬來台? 宋反對、朱批蔡「明確表示開放」

記者 陳建銘 / 攝影 黃怡菁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28 2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1

27日總統辯論會,三黨候選人被問到會不會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來台,當作換取加入TPP的談判籌碼,除了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直接回應「不能要錢不要命」,態度持強烈保留;國民兩黨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則是給了有條件開放的伏筆,蔡英文更進一步提到比照日韓標準,讓對手朱立倫直接解讀就是明確的要開放美豬進口,但蔡英文會後則表示「言之過早」。


台灣想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那如果老美要求含瘦肉精的美豬得進口入台作為談判條件,三黨候選人願意開放嗎?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我對於開放具有瘦肉精含量的美豬進到台灣,持強烈的保留。」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食品安全的標準須有一個更為嚴格,到時候我們就參照這樣的標準來讓美國人了解,為什麼我們反對現在的所謂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入到台灣。」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瘦肉精的使用我們會參照飲食習慣跟我們大致相同的日韓適用這樣的國際標準。」

辯論會拋出難題,候選人見招拆招,但學者認為三人卻都暴露出一樣的問題。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我覺得3位總統候選人都沒有提到一個風險溝通,3位都主張說要開放或不開放,我們要回到由下而上的民主程序的精神,那我覺得這個連美國都必須要重視這件事。」

不分朝野加入TPP、RCEP是共識,但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對開放持強烈保留,國民黨、民進黨兩黨候選人則都沒有把話說死,朱立倫表示健康是最重要的考量,讓美方知道台灣人為何反對瘦肉精;蔡英文更進一步主張產業競爭力要重整、提升,進口豬瘦肉精殘留量,比照日韓標準並且10倍嚴查食品標示。

輔大食品科學系退休教授丘志威:「這個話我個人以食品的專業來看,這是講給民粹聽的,我們真正要做的是什麼?在屠宰場裡面有獸醫師會駐場,但是你剩下的從屠宰場出來到了通路,最後到了消費末端的賣場或者超市或者傳統市場的話,這個誰來監督,這是目前最糟糕的問題。」

學者會這麼嚴格檢視不是沒原因,國人每人每年豬肉食用量平均35.7公斤,比牛肉食用量4.52公斤,高出7到8倍。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可否開放來台?茲事體大。針對瘦肉精的進口限制,政府目前依然維持「牛豬分離」。進口牛肉萊克多巴胺殘留量10PPB;進口豬肉全面禁止,如果將來比照日韓標準,那麼也代表豬肉可允許的瘦肉精殘留量為10 PPB。

輔大食品科學系退休教授丘志威:「我們不能夠以韓國日本的規範來訂定我們的標準,因為我們台灣人吃豬肉比例比牛肉高很多,所以如果以美牛的10 PPB來算,如果你按照比例縮減的話,那我們進口的美豬大概只能夠有2個以下的PPB了。」

瘦肉精屬於乙型受體素可減少脂肪組織增生、增加瘦肉率和屠宰率,儘管10 PPB相當微量,但台灣人愛吃豬肉、豬內臟,健康風險當然就會相對提升。

輔大食品科學系退休教授丘志威:「吃了10 PPB的牛肉而中毒的案例是非常的少,但是如果量增加了就有可能會有頭痛頭暈肌肉會顫抖。」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當成治療氣喘跟過敏的藥物,所以說應該是在一定限量範圍下面,有醫師當藥品的時候要經醫囑才能夠用的,所以不是說這個東西不能用,是說在一定的限量下在特殊狀況下面才能夠用。」

食安意識高漲年代,國人重視美豬帶來的健康問題,而養豬戶則是擔心台灣豬價競爭力不敵美豬,儘管根據2014年進口豬肉4.8萬噸,美國市佔率比加拿大、丹麥、荷蘭還要低、只佔0.7萬噸。

學者預估未來如果開放美豬,市佔率衝擊不見得大,但政府都應該盡快建立風險評估、溝通、管理機制、產品履歷制度,以及真正拓展查驗人力,預防配套先做好了,才能隨時因應政治角力牽動美豬進口帶來的衝擊。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像日本在談TPP的時候,在跟美國談這些稻米進口日本的時候,它是用汽車的出口去換說去延緩到稻米的輸入進口,所以這個的問題需要跨部會去把整個配套方式去談出來。」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大部分民眾都覺得不要,但是在貿易壓力下我們現在跟過去情境又不一樣了,我們現在沒有加入區域貿易組織,其實台灣也可能真的會被邊緣化,所以其實這個部分都要統整考量,但是你要統整考量的時候,你必須要有一套治理的方法和體系。」

美豬議題再起,之間的利弊如何計算?政治籌碼、經濟發展還有國人健康如何通拿?成為下任執政者面對人民的必考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辯論#瘦肉精#TPP#進口#美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469

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