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遠的俏黃蓉」 曇花一現翁美玲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張志旻 香港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10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1/08/10 22:32

五、六年級的觀眾,不知道還記不記得,1983年香港電視劇「射雕英雄傳」中,飾演黃蓉的港星翁美玲,這個活潑俏皮的女孩,演活了金庸筆下的黃蓉,不但創下當時的超高收視率,也奠定自己一線女星的地位;但就在聲勢如日中天時,因為和男友湯鎮業的感情問題,年僅26歲,就選擇走上絕路,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位電視劇史上,無可取代的俏黃蓉-翁美玲。

港劇「射雕英雄傳」:「靖哥哥,靖哥哥。」

一句嬌滴滴的「靖哥哥」,讓人想起上個世紀的共同回憶,1983年,紅遍兩岸三地的香港電視劇「射雕英雄傳」。「射雕英雄傳」片段:「蓉兒,蓉兒,你沒事吧,蓉兒,哈哈哈哈哈,這些蛇又沒有毒,你怕什麼,哈哈哈哈。」

當時港星翁美玲,演活了黃蓉的活潑機靈、刁蠻任性,也讓自己成為這個角色中的經典代表。港劇「射雕英雄傳」:「射雕引弓塞外奔馳,笑傲此生無厭倦。」

翁美玲出生於1959年,是家中獨生女,7歲時父親病逝,媽媽改嫁到英國,把年幼的她留在香港,這段經歷,似乎悄稍地影響了她的人生觀。翁美玲14歲寫給母親的信:「勸母親凡事要看開,在這個人吃人的社會,有時實在防不勝防,只要自己做事,心安理得和臨危不亂,才能應付。」

翁美玲15歲後,被接到英國念書,直到23歲,因為和荷蘭籍男友分手,回香港散散心,基於好玩的心態,報名參加香港小姐選拔,人生也就此開始轉變;因為身高的差距,翁美玲最後只得到第8名,但她甜美的笑容,已經悄悄吸引演藝圈的注意。

翁美玲被相中拍廣告,還主持婦女節目,大量的曝光機會,又被相中接拍電視劇「十三妹」。電視劇「十三妹」:「那第二,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姑娘,你心裡在想什麼,我是很清楚的。」

在戲中,翁美玲展現的演員天賦,更奠定她走上戲劇之路的信心,1983年,香港TVB籌拍「射雕英雄傳」,公開徵選黃蓉角色,翁美玲在試鏡時,活潑俏皮的演出,仿佛金庸筆下的人物,活生生躍上螢光幕。

港劇「射雕英雄傳」:「臭要飯的,哈哈哈哈,我的媽呀,你怎麼回事啊,蓉兒,蓉兒,得罪了本姑娘,還想睡覺,你休想。」

同劇演員苗僑偉:「她的性格,好像男孩子的性格,就是很活潑,就是跟黃蓉那個角色很像。」

翁美玲的名氣,跟電視劇的收視率一樣,不斷飆升,年僅25歲,就奠定了一線女星的地位,而當時,也是她跟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湯鎮業正式展開交往的日子。翁美玲前男友湯鎮業:「你沒有男朋友,我沒有女朋友,就經常,日久生情。」

港星翁美玲:「大家互相遷就一下啦,有時候他強一點,有時候我強一點,不過通常都是他讓著我,是啊,是啊。」

當時看似甜蜜的2人,卻因為翁美玲的名氣,把湯鎮業壓得喘不過氣,開始漸漸疏遠。港劇「射雕英雄傳」:「我真希望有一個人好好對我,我怕,我怕你會騙我。」

1985年3月,事業、愛情都觸礁的翁美玲,拍照時被媒體發現,她日漸消瘦、表情呆板,似乎罹患憂鬱症,沒想到2個月後5月14日,她在家中開瓦斯自盡,震驚全香港。翁美玲傳記出版人師永剛:「就像一個很輝煌的交響樂一樣,突然一下子,停在了一個很優美的一個音符的地方。」

26歲的翁美玲,就像一顆閃亮的流星,劃過演藝圈的天際,在無數影迷心中,留下了無可取代的回憶,以及心痛不捨的惋惜。

◎畫面翻攝自YouTube、北京衛視;珍愛生命,請撥打199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340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