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印尼/雅加達全球最塞城市 50公里路車程7小時


發佈時間:2015/12/15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5:25

印尼塞車有多嚴重?去一趟印尼回來你會覺得台灣交通實在太順暢了!印尼在經濟起飛之後,原本主要依賴機車作為交通工具的中產階級開始買車,印尼的汽車年銷售量從2008年的60萬輛,僅花了5年就成長了1倍至120萬輛,不過由於道路設計不良、大眾運輸工具缺乏,結果50公里路程就得花7個小時。但能解決問題就是商機,像是計程摩托車不但能載人,還能送快遞當快餐車。

記者:「在印尼出門前很多人會問你上過廁所了沒,不要覺得這個問題很奇怪,實在是因為雅加達塞車的狀況太嚴重了,如果你沒有先去過洗手間,誰都沒有把握你會在車陣裡頭塞多久,不誇張!印尼當地的朋友說,印尼的產婦流行剖腹產,因為如果自然產有很大的機會,得塞在車陣裡頭生孩子。當地人常常一邊開車,一邊看著手機的google地圖,常常都是這種紅色,這種深紅色最恐怖這種就是動彈不得。」

Google顯示的14分鐘真的只是參考,這段路我們足足開了1小時。其實印尼的路不是不夠寬,只是這單向道太長了,除了道路設計不良,另一個問題是交通建設太落後。搭公車隨叫隨停,還有車掌先生跳上跳下趕人上車,好一點的是BRT系統有自己的Busway專用道,塞車時間只有專用道能暢行無阻。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生意則來自環境。

記者:「政府解決塞車問題的其中一個辦法是提出高承載管制,在尖峰時段的一些區域,車上一定要坐滿3個人才能夠上路,結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們看到在進入這些管制區域前,路邊會有人像這樣比出一或二的手勢,代表的是我有幾個人,比方說一個人可以上你的車幫你湊滿人數,而且上車了不是我給你錢,是你要給我小費,大約台幣80元,這真的能解決塞車問題嗎?一點也不,只增加了更多排隊賺機會財的人。」

但一趟80元台幣只是小商機,有人腦筋動得更快。印尼最大的計程摩托車服務Gojek,有點類似uber,用手機APP叫車,騎士到了指定地點會用電話聯絡搭車的人,而且現在業務範圍持續擴大,載人、送快遞也是快餐車。

當地人:「我們坐這個摩托計程車或者是要叫買東西也比較方便一點,因為雅加達塞車嘛,有時候要去很遠的地方覺得很麻煩。」

每一項服務的出發點其實都是解決塞車問題,雅加達市區內的道路長度將近7000公里,當地媒體曾經估算,2015年汽車的面積已經跟道路面積相等,也就是說所有車輛可以把雅加達的大街小巷給塞滿。

當地人:「我們一個很大的挑戰就是交通堵塞,在印尼的交通狀況沒有其他國家理想,第二個問題是政府的法規,法規一直在改變,每次我們試著符合法規但政府的法規隨即又變了。」

一般人或許還能跟時間耗上了,但對貨運業者來說,印尼有17000個島國加上塞車,實在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JNE是印尼最大的物流公司,有3500個據點, 透過牆壁的顏色分類貨物的緩急程度,再分到各個據點配送,當地人坦言不是不會延誤,但已經是最佳選擇。好消息是延宕10多年的捷運重新動工, 壞消息是沒有幾個人樂觀期待2016真能通車,而已經夠黑暗的交通在迎來黎明之前,只能一日復一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雅加達#塞車#交通#Gojek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367

0.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