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鐘50/偶像劇PK職人劇! 金鐘最佳戲劇競爭激烈

記者 林芷卉 / 攝影 吳杰澄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5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金鐘50為誰響系列專題報導,今天帶您看的是近期戲劇的轉變,今年金鐘可以說是偶像劇跟職人劇的pk,《16個夏天》和《妹妹》,拉長時間把真實生活呈現在劇中,少了高富帥白馬王子,多了貼近人心的情節都入圍不少獎項;另外還有以職業為主軸的戲劇也是大放異彩,以警探為主的《鑑識英雄》,和描述殯葬業的《出境事務所》,以及揭開醫界陰暗面的迷你劇情《麻醉風暴》,寫實又能引起共鳴,一樣叫好也叫座。

電視劇《16個夏天》:「晚安,晚安,唐家妮,其實我沒指望過我們會再見面。」

林心如、楊一展主演的偶像劇《16個夏天》,虐心的劇情不只收視開紅盤,第50屆金鐘獎一舉入圍男女主角、男女配角以及戲劇節目等7項大獎。

《16個夏天》製作人林心如:「每個不同場景的呈現都是非常用心,所以在前置的時候我們其實大家都討論好,一定要把所有的劇本都出齊之後,對我們製作面會比較省事。」

想要表達心裡面的愛意,可是又不知道怎麼說的時候,就會發明出一些密碼,像「5201314」就是我愛你一生一世。花1年半籌備劇本,謹慎的前置作業,就是要帶著觀眾一起回到1998年復古場景,不管是BB扣、手機,還有超大的桌上型電腦都很講究。

電視劇《16個夏天》:「先生,這是你的GD90,我們看一下,來這是你的手機。」

一樣把時間軸拉長的,還有這一部。

電視劇《妹妹》:「憑什麼你叫我走開、我就要走開,憑你是我妹妹可以吧,那我不要做你妹妹可以了吧!不可以啦。」

藍正龍和安心亞主演的《妹妹》,也是從學生時代一路演到出社會。

電視劇《妹妹》:「走開!走開!不要!因為我都知道,我通通都知道,奶奶怎麼可以不見了。」

這2部偶像劇已經和以往不同,沒有高富帥的白馬王子,劇中的角色都是有可能會出現在你我生活中。

《16個夏天》編劇杜政哲:「把時代這個事情跟真實做得比較大,那我覺得現在的題材,以台劇現在有限的製作經費來說,也許更貼近真實生活。」

偶像劇沉寂一年後逐漸轉型,再次受到評審青睞,但在今年金鐘獎,我們發現從日韓吹到台灣的職人劇也大放異彩。

電視劇《出境事務所》:「只有你這種為了賺錢不擇手段的人才會去巴結、奉承這種不正常的客戶,你清高啊!」

電視劇《鑑識英雄》:「袖口有大量的火藥反應,然後內衣上面附著的纖維,跟林sir外套上面的纖維是完全吻合的。」

針對特定行業,把你我熟悉的職場工作和內容搬上小螢幕,就是所謂的職人劇,它的考究恐怕比偶像劇費工。

電視劇《鑑識英雄》:「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科學沒有灰色地帶!」

一集砸了400萬台幣拍攝,13集總成本花了5千萬的鑑識英雄,是國內第一部犯罪科學鑑識影集,還特地請來國際鑑識學專家李昌鈺博士現場指導。

國際鑑識學專家李昌鈺博士:「這個頭髮到底能講多少話,你不能超過這個鑑識科學的範圍,講到不能講的話。」

不只專業技術不能錯,就連小細節也得講究。

《鑑識英雄》製作人顧超:「在某一集裡面我們講到血液的噴灑,他如果是頸動脈,有頸動脈不同的圖形出來,也許身上是不同的血管,不同的動脈有不同的噴灑模式 。」

演員為了詮釋劇中的職業,要比平常下更大的功夫,因此演技也備受肯定,男女主角周孝安和蔡淑臻雙雙入圍,同樣以職人劇入圍戲劇節目獎的還有。

電視劇《出境事務所》:「我們這個行業,說100次對不起都沒有用,就算你找法官、警察來都一樣,所有的事情都不能出錯,每一個環節只有一次機會。」

描述殯葬業的《出境事務所》,不怕生死議題太敏感,飾演禮儀師的吳慷仁和黃姵嘉,男女主角全都入圍。

演員吳慷仁:「前置作業都有去參觀,還有陪同,陪同真正的禮儀師去接大體。」

不只戲劇節目獎吹職場風。

電視劇《麻醉風暴》:「把TCP推進來,好,TCP(經皮心律調節器),準備雙倍劑量的多巴胺,雙倍劑量的多巴胺,快點!」

迷你劇《麻醉風暴》,描述麻醉醫師的故事,以寫實手法帶出醫界陰暗面 。

電視劇《麻醉風暴》:「我現在停止麻藥,怎麼可能呢?術前病史你不是都確認過了嗎?」

從糾紛到醫師過勞,醫院成本管控等引起共鳴,不只男主角黃健偉入圍,男配角更一次入圍2個人,吳慷仁和黃仲崑 。

《16個夏天》編劇杜政哲:「職場要做到非常專業,他那個東西其實不能開玩笑,一定要認真,不然觀眾就會覺得很兒戲。」

比一般偶像劇更費時,成本也相對高,每個細節要求深度,可以滿足觀眾對行業的好奇心,今年金鐘獎可以說是偶像劇跟職人劇拚場,就看哪一類的戲劇是最後的大贏家。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鐘獎#偶像劇#轉變#職人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3

0.0466

0.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