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地平「陷」】鑿井導致地陷? 農民也滿腹委屈!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26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台灣地下水被超抽,危及高鐵安全,甚至引發國土危機,很多人把矛頭指向非法鑿井的農民,但其實農民也有滿腹委屈,因為地面水源不足,他們只好被迫抽地下水,否則沒有水源可以灌溉耕作,他們活不下去;這道難題該如何解決?農民又真的是地層下陷的始作俑者嗎?繼續來看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製作的【搶救地平「陷」】專題報導。

高鐵雲林路段持續地層下陷,7年累積達62.1公分,情況越來越嚴重,逼得高鐵公司不得不啟動緊急補強計畫,希望維護行車安全,現場觀察,可以看到高鐵橋墩圍起了層層鷹架,工人們上上下下來回穿梭,與旁邊的農田裡,悠閒地灑水施肥的農人,形成強烈的對比。

仔細看,附近的每一塊農田邊,幾乎都有間像土地公廟的小房子,裡頭安置著一部抽水機,賣力地抽取著來自地下的水源;整個雲林縣類似這樣的水井,至少有10幾萬口,光是高鐵周邊3公里之內,就有11942口違法水井,跟土地要水,早已是農民們幾十年來,生活作息的一部分。

農民廖畯樺:「你現在做事不靠這些水,五穀生長不起來啊,你現在說高鐵通了之後,要斷掉這些地下水,我跟你說,百姓一下子就暴動了。」

另一方面,農民們也紛紛抱怨,外界把地層下陷的原因歸咎給他們,並不公平。農民:「我們是表層,淺淺的10幾米這樣一層而已,你說這邊最嚴重,你問題是西螺、莿桐,也是都用抽的,為什麼那邊不下陷。」

農民們多年來,默默承受著地層下陷劊子手的稱號,直到現在,科學研究才終於還他們清白。行政院工程會主委李鴻源:「我們過去一直都有一個誤解是農民抽的,現在事實上是政府單位,也要負擔一部分的責任,農民抽的都是淺井,淺井跟現在所謂的地盤下陷,中間的關聯性不大。」

這個發現,也讓官方的態度急轉彎,決定在搶救地平線的計畫中,避開農民這一塊。李鴻源:「所以我就告訴他們說,我們不要碰農民,因為你碰到農民,就變成政治問題,事實上,農民你讓他不抽地下水,他就沒辦法生活了,所以我們不要把問題複雜化,農民我不談。」

嘉南平原是台灣的糧倉,不可能完全放棄生產稻米,比起消極防堵式的封井,更積極的作法,是設法滿足灌溉所需與農民生計,又不影響地層的穩定與國土安全,這時候,趕快找出地下水以外的水源,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

超抽地下水是表象,背後隱藏的,其實是一場水資源的爭奪與分配大戰,【搶救地平「陷」】專題報導,明天繼續追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1428

0.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