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新古巴/古巴古董車滿街跑 53年「禁運令」造就風貌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段士元 古巴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31 21: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美國從1962年開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令,雖然兩國已經恢復邦交,但禁運令還沒有解除。哈瓦那街頭50年代美國古董車,還有70、80年代,前蘇聯時期的拉達汽車滿街跑,這些觀光客最喜歡的古巴風情,就是貿易禁運令造成的,在沒有管道進口新車和零件的年代,古巴人想盡辦法維修這些老古董,才會有老車滿街跑的特殊景象。

所有關於古巴的旅遊介紹,都會提到這個景象,50年代美國古董車滿街跑。而古巴街頭真的是這模樣,一輛又一輛老車,龐蒂克、道奇、雪佛蘭、福特,有的看起來閃亮亮、有的生鏽掉漆、有的冒著黑煙,以不同狀態在古巴存在著,美國對古巴實施的貿易禁運令,激發出古巴人什麼都得修、什麼都能修的本領。

水泥階梯碎了,一片一片把它拼回去,在古巴各類物品的專「賣」店未必看得到,但專「修」店絕對有,古巴人就是這麼的物盡其用。

古巴旅遊業者李奧納多:「我們不會坐以待斃,要坐以待斃很容易,但我們總會發明新的方法,找到出路,解決問題。」

TVBS特派員倪嘉徽:「如果說古巴哈瓦那人人都是黑手,這樣的說法確實太過頭,不過在哈瓦那的住宅區轉角街口,常常可以看到,男人們聚在一起研究怎麼修車。」

古巴的老爺車都是拼裝車,引擎蓋裡有些東西用膠帶黏、有些用木板釘,古巴人用不可思議的方法,讓老車在路上走著。

47歲的胡力歐興趣是修車,不過現在這變成他的事業,花6000美元買來的廢鐵和8名員工,花1年的時間讓它變成這樣,轉手可以賣3萬美元,這輛1959年的雪佛蘭Impala進入收尾階段,裝上中國大陸進口的冷氣,換上了賓士引擎。

修車廠老闆胡力歐:「這車原本的6缸引擎,1公升汽油跑5公里,現在我們裝上賓士的5缸引擎,1公升汽油可以跑11公里,比較省油。」

只是要從國外進口這些零件並不便宜,胡力歐得透過在邁阿密的中間人訂貨、轉寄,原價160美元的零件,加上手續費、運費和關稅,他得花250美元才買得到,比成本高出6成,胡力歐的太太無奈的說這是他們唯一的管道。

美國古董車觀光業者妮狄艾麗絲:「(跟美國廠商定零件)我們必須跟一個,住在邁阿密的朋友借信用卡,不過我們得付給他20%的手續費,才能用他的信用卡,這太誇張了。」

TVBS特派員倪嘉徽:「這樣他不能算是你的朋友吧?」

美國古董車觀光業者妮狄艾麗絲:「對啊!但他是我們唯一可以找到的管道。」

TVBS特派員倪嘉徽:「觀光客在古巴的熱門行程,就是坐上1950年代的古董美國,像是這輛就是1954年出廠的雪佛蘭,雖然是61年的老車子,可是坐起來可是很拉風的,而且還是重要的生財工具。」

胡力歐修車,太太妮狄艾麗絲則是當司機,載著觀光客市區觀光,一小時25美元,他們的車隊從5輛變11輛,現在有22輛車,攤開行事曆,幾乎沒有空閒時間。

古巴人很會「靠自己」想辦法,學電機的靠著自我摸索,託人跑單幫帶零件,成了手機醫生,儘管在古巴沒幾個人買得起新款手機,但老闆說再新的手機科技問題,他們都能解決。

修車廠老闆胡力歐:「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你,我們比美國人有創意,缺乏資源讓我們更容易激發出創意。」

古巴當局估計,美國從1962年起實施的禁運令,已經造成古巴1兆1000億美元的損失,儘管美古恢復邦交,但禁運令沒解除,就會繼續像緊箍咒一樣鎖住古巴的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古巴#美國#貿易#古董車#觀光#維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368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