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冷謀求生/四大皆空!出口退、消費凍 台經濟「內憂外患」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31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8:25

全球股災衝擊台灣經濟,而且現在要擔心的不只是股市問題。事實上,受到全球景氣趨緩,以其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兩大原因夾擊,台灣出口連續6個月衰退,GDP下修到1.56%,各項經濟數字下跌,台灣正面臨「四大皆空」的困境,包括投資縮手、出口銳減、消費停滯、資金外逃。

全球股災不只股民哀鴻遍野,也敲響台灣經濟警報。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第二季開始,首當其衝受到創傷的是外銷的產業,第一個部分是因為油價下跌,所以跟原物料相關的大宗物資相關的產業,他們今年業績表現並不好,像石化、像化學、像金屬,這個是首當其衝受到傷害的,從外去影響到內部,我們台灣的內需產業也會受到民間消費,或者投資不振的影響,它會變成第三波受到影響的產業。」

外患內憂夾擊,台灣製造業PMI從3月開始連續下滑,7月指數甚至下跌2.2個百分點到48.6%,截至今年7月,台灣出口已經連續6個月負成長,進口連續8個月衰退,種種利空腰砍今年GDP成長率,預估全年只剩1.56%,如果以去年全年GDP規模,約新台幣16兆來算,等於2752億憑空蒸發。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中國打噴嚏,全球都得感冒,台灣得肺炎,為什麼得肺炎,因為我們台灣的出口40%到大陸,這個超過全球任何其他的經濟體。」

全球景氣趨緩,以及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都是影響台灣出口衰退原因。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台灣自己投資的時候,有一個狀況說,要水沒水,要電沒電,要人沒人,要地沒地,你說怎麼可能經濟可以發展得起來。」

台灣投資環境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也缺人才,不只外資,就連台灣民間企業也興趣缺缺,不是沒錢投資,但有錢不在台灣投資,根據主計總處預估,台灣超額儲蓄將突破2.7兆元,只是在台灣不敢放手,投資縮手、資金外逃、消費停滯,都是台灣目前面臨的經濟難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因為股市它會衝擊到我們金融業,如果金融業投資失利,或者券商他投資受到損失,可能在國內的金融業方面,也會有一波不景氣,所以我們目前感覺起來是有一點內憂外患。」

專家認為,這波經濟衰退還沒到谷底,如何「翻身」成長,站在政府角度,應該推動大型經濟建設,打造好的投資環境,才能吸引資金回流替衰退解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股災#出口#經濟數字#投資#資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9

0.0623

0.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