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效應/少子化浪潮來襲 三重3國中小拚5年整併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31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暑假結束正式開學!不過少子化影響,讓不少國小今年又再度面臨減班壓力,像是新北市的三重國小,今年就減少了3班,教育部統計,在少子女化的趨勢下,119學年度的小一新生人數會降到18.4萬人,比起90學年度的高峰32萬人幾乎是腰斬,不只偏鄉小校有整併裁撤危機,連市區學校都可能因為學區重疊而走向併校,新北市就計畫砸4.2億,將三重國小、光榮國中以及光榮國小三校整併,最快2021年可以完成。

三重國小老師:「6號、7號。」

小一新生來報到,走過勤學門,象徵好學不倦。

三重國小校長鍾文偉:「那希望小朋友從今天開始,每一天都要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同時校長也要展現親和力,說故事讓小小孩能留下快樂去上學的好印象。

三重國小新生:「弟子規。」

90歲的三重國小是個老學校了,招生確實受到少子化影響。

三重國小校長鍾文偉:「目前我們學校,像去年,去年跟今年都減了3班,但是差不多已經飽和了啦,所以我們的預估班級數大概差不多,目前已經穩定了,當然(未來)減班的部分大概2班左右吧,我預估,我們大兒子今年畢業,那他進來的時候,其實那時候,班級是11班,那今年其實你看已經到8班。」

在教育部統計當中,90學年度小一新生人數有32萬人,103學年度已經少於20萬人,到了105學年度估計僅有17.6萬人,119學年度即使回升到18.4萬人,但20年的光景人數幾乎腰斬。

三重國小家長會長林妍希:「兩校你可以整合在一起,其實導師的師資方面,對我們(家長)來講是比較OK的,然後學生其實他們從小環境換到這個大環境,對他們來講其實適應力會比較好。」

新北市教育局計畫砸4.2億的經費,把三重國小、光榮國中以及光榮國小,這3間距離不到150公尺的學校進行整併,最快2021年可以完成。

光榮國小校長林九牧:「這3個學校重新土地整理之後,學校有機會翻新,設備有辦法變好,那基於讓這樣的孩子未來的學習生活,我想我們可能,就要重新思考這一塊。」

三重國小校長鍾文偉:「2個學校各有各的特色,所以教學的資源上,各有各的發展重點,是不會被稀釋的,但是因為學生的學區都重疊,所以這個部分到時候家長在選擇上,他有他的,就會造成他的困擾。」

光榮國小家長會長鐘岡樺:「既然是減班(影響),我們就藉由這個機會,來3校做個整併,來校地做重劃,其實我們比較贊成是,國小、國中、高中,把它徹底做一個完全中學,既然要做一次把它做好。」

這樣的整併算是特殊,但也更突顯小校經營的難處,因為全台百人以下的小校比例就有3成3,275所國小面臨裁併危機,其中連江縣88%的比例最高,澎湖縣73%,台東縣也有70%,而達到廢校比例的標準都超過4成以上。

教育部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長許麗娟:「全國103年學年度,那50個人以下的國民小學,大概是356校大概是佔了13.5%,那在104學年度也就是說,今年8/1開始那全部裁併的學校,大概是10個學校10個分校啦,10個分校是有裁併的狀況。」

以苗栗縣來說,不到100人的小學比例有48%,現在目標是要裁撤30人以下的小學校,最快明年可能就有5校會消失,而雲林縣甚至祭出3年的財改計畫,針對縣內54%的百人以下學校,提高獎勵制度加速小校整併,只是面臨生死存亡,小校要在經費不足,和招生壓力中取得平衡點,向來就是每年的最大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學#少子化#減班#整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952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