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冷謀求生/國際競爭力名列前茅 外商投資敬陪末座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31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在國境競爭力評比上,經常能獲得不錯的成績,像是洛桑果理學院的的《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今年排名第11,而世界銀行的《經商環境報告》台灣更是從2008年的61名,一路爬升到今年第19名。但是外商對於投資台灣卻興趣不大,光是上半年就先後傳出麥當勞、灣仔碼頭等廠商要撤離台灣,表示在競爭力和吸引力之間仍然存在著不小的落差。

灣仔碼頭廣告:「吃起來美味又安心。」

7月底,香港的冷凍水餃品牌灣仔碼頭,無預警宣布退出台灣市場關閉高雄的冷凍工廠,78名員工被迫失業,從2007年來台設廠投資到離開,只有短短8年的時間。

麥當勞店員:「飲料要加大嗎?」

時間再往前推一點,6月底,在台灣投資超過30年的速食業龍頭麥當勞,也要裁撤台灣子公司,改以發展式特許經營的模式,換句話說就是經營權轉手,一家又一家的外資企業離開台灣,台灣的投資環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外商)服務業來台灣,偏偏法令法規感覺上非常嚴格,不太容易讓外商來投資,所以我們台灣變成高不成低不就,製造業跑了服務業又吸不進來,就變成一個投資的空窗期。」

但奇怪的是,近年來台灣在國際競爭力評比上,一直獲得不錯的成績,以洛桑管理學院的《世界競爭力報告》,今年台灣排名第11名,世界銀行《經商環境報告》台灣從2008年61名一路爬升,今年排名第19位,比7年前進步40多名,但是這其中卻存在著不小的落差,雖然整體競爭力名列前茅,但台灣去年只吸引到28億美元外國直接投資,排名第40名,和鄰近國家相比,南韓吸引到108億美元排名24。

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我們兩岸關係在這方面,沒有很大的突破和進展,(外商)直接過去投資,跟你說要透過台灣來轉中繼的效能已經消失了。」

台灣僑商聯合會理事長王調軍:「對於中國大陸投資,外商很有疑慮是智慧財產這一塊,可惜這個機會點我們並沒有好好掌握住,所以後面只有看,我們能不能兩岸之間第3個,其他國家談不出來的東西,這可能會吸引外商投資。」

比起鄰近的大陸或東南南亞國家,加上台灣經濟規模小上許多 ,要讓外資走進來,必要的政策少不了,卻面臨的不小的困難,公共投資BOT是世界各國,用來吸引外資投資的方式,但是根據統計,歷來外商投資的比例不到4%,現在只有3%。

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製造業投資裡面我們遭遇到最大的困難,諸侯經濟在這20年當中非常非常地強勢。」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還是BOT案利潤微薄,外商不願意投資,一般評估投報率要有15%,但台灣大多只有10%,跟國際水準比實在差很大,加上台灣一直沒有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也衝擊到外商對台灣投資的意願。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外商)在台灣投資生產,相對於韓國,你可能出口的優勢就沒有,更不要說比東南亞,本來就有成本的優勢,加上他們又有簽很多自由貿易協定,成本就會更低,經貿自由化進程不夠快,也是外資不來台灣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想要突破外資不來的窘境,政府就不能再繼續活在,競爭力排名的光環裡,只有看清問題真相,才能大刀闊斧進行改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商#外資#競爭力#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8

0.0368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