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驚爆/政治+天災雙干擾 台商投資東協泰國排第3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9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00

泰國曼谷鬧區爆炸,原因還在調查當中,除了知名的觀光產業可能受影響,這幾年來也累積5千多家台商到泰國設廠,其中最大規模的台資企業包括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說,把泰國當生產基地計畫不會改變,中小企業總會也認為,或許只有短期的信心不足而已,但學者認為泰國的商業戰略位置優異,但偏偏每隔幾天就會有天災跟政治因素,影響發展。

曼谷四面佛爆炸震驚全球,短期內熱門觀光景點,台灣人聞之色變觀光產值恐怕受影響,但其實泰國另外有強項製造業發展不輸台灣。

泰達電總經理謝深彥(103.9.30):「東南亞將來位置是一個非常大的一些人力,包括市場需求、包括AEC2015、東北亞三個國家,中國、日本、韓國再進來,現在台灣還沒有簽下來真的滿可惜的。」

耕耘泰國24年,泰達電是最大上市電子公司,背後有台達電撐腰,台商前進東南亞包括南僑、仁寶集團很早就來卡位,建立總部看好未來發展性。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因為我們在泰國還是以生產出口為主架構,跟全世界接軌,所以趨勢是不變,應該是不會變。」

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所以泰國從早期二戰之後,日本在泰國投資汽車帶動鋼鐵,它也有化工食品加工也非常好,另外的話有紡織成衣,但是這些重要產業的話,現在開始有一些調整。」

東協第二大經濟體,泰國開放程度早,失業率亞洲最低,曾經是日本車廠海外最大生產基地,甚至有國外趨勢調查認為,15年後GDP表現會跟台灣不相上下,加上產業分布平均製造業、服務業各占四成,也有一定農業生產,原本前景看好,但這幾年已經被東協好朋友們迎頭趕上。

亞細亞食品董事長林滄智:「我們現在可能第二目標區印尼跟越南,那泰國那邊會繼續維持那擴廠會往印尼,政治的問題,然後這個洪水天然的災害問題,再加上說泰國它也是發展的比較成熟。」

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所以它也有工資越來越高,成衣的製造出口的話一直在衰退,因為現在的話,另外一個東南亞崛起的紡織成衣大國就是越南,所以泰國事實上,它的整個經濟發展也有瓶頸。」

政治加上天災紛擾影響台商投資腳步,東協5國當中輸給第一名越南,跟第二名印尼只能排第三,就連經濟成長率泰國雖然有4%,但比較之後還是敬陪末座跟台灣一樣面臨成長瓶頸。

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製造業成本很高,所以泰國的話,像台灣現在一樣它很多的製造業已經外包到其他的國家,比如說移到緬甸移到東南亞附近,比較之間的這些基礎建設等等,所以我們聽過泛亞鐵路或者是東西走廊等等,泰國在地理位置上它就是一個核心區域。」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可能短期大概心理上的衝擊會有,但是我想可能還是不至於影響吧。」

先天體質優良又有東協戰略位置加分,泰國掌握發展契機,偏偏就像免疫系統出狀況經常生病,每一次的事件衝擊都讓進步機會又少一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泰國#爆炸#調查#觀光產業#設廠#金仁寶集團#經濟#開放#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506

0.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