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災後復原與重建/颱風重創烏來如何重建 居民:現在沒法想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35

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整個溫泉區幾乎無一倖免,已經第四天了,老街還在清理,未來的重建之路究竟該怎麼走?不少店家都說,現在沒辦法想這麼遠,只能把店面清理乾淨,再思考下一步的方向。從2008年辛樂克颱風、2009年莫拉克風災,加上今年的蘇迪勒颱風,從南到北的溫泉勝地全都被摧毀,究竟和山區的高度開發有沒有關係,值得政府好好思考。

一走進新店的龜山國小,原本是操場的地方只看見滿地的爛泥,被清理出來的大型垃圾就堆在一旁,連跑道都被雨水沖走,只看見挖土機和怪手。

記者呂蓓君:「風災過後好幾天了,龜山國小還是滿地的爛泥,當初災情有多嚴重,看看窗戶就知道,淹了將近有一層樓之高。」

龜山國小災損超過2千萬,但是再過2、3個星期就要開學,未來要怎麼走?

新店龜山國小主任翁素敏:「我們先把教室清乾淨,課桌椅可以進來,學生的基本配備,讓他們可以準時安全回來上課。」

慈濟義工還有國軍盡全力清理,就是為了讓小朋友有個安全的環境可以唸書,硬體沒了可以再買,但許多小朋友的回憶隨著大水沖走。

新店龜山國小主任翁素敏 :「災後復原包括了最重要的回憶沒有了,校園重建這個部分已經請建築師,還有我們當地的鐵木亞沙老師,一起幫我們規劃我們未來校園的方向。」

沿著台九線一路往老街走,情況也沒有好轉,經過好幾天了,但店裡面的爛泥似乎怎麼清也清不完,災情實在太慘重 ,未來要怎麼恢復原貌,實在沒有頭緒。

烏來老街商家:「現在目前根本不會去想(重建)那個了,只希望趕快清完這樣而已,目前清的狀況怎麼樣?(嘆氣)一直再做,沒辦法說。」

難過到話差點講不出來,一旁的人氣名店山豬肉香腸攤車也被沖毀,堆在一旁成了廢五金,生財工具全泡湯,損失100多萬,未來2個月也不能開店做生意,即使以後重建完成,還是有隱憂。

烏來老街商家:「比較擔心遊客都不上來而已,已經沒什麼未來還是要做啊,從零開始一樣啊,東西都整理好了,把東西全部都撤掉,該洗一洗,該買的東西重新再買一遍。」

一旁橫跨南勢溪的攬勝大橋,橋上的女兒牆都不見了,剩下一大截光禿禿的橋面,而對面的溫泉業者也叫苦連天,怎麼重建,業者也很頭大!

溫泉業者:「重建目前都還沒有頭緒,因為真的太慘,而且在我們估計半年以上沒有辦法做任何生意的。」

記者呂蓓君:「原本是湯屋的地下室,淤泥積了半個人高,沒有辦法再走下去,雖然上面的清潔已經做得差不多了,但地下室的淤泥才是清掃困難的開始。」

目前仍然沒水沒電,烏來一直是北台灣的溫泉勝地,但受到颱風肆虐,溫泉管線壞的壞、斷的斷,復原之路漫長,下一步要往哪裡走?

溫泉業者:「都要重新牽溫泉管線,因為所有的水管都被沖斷了,任何的不管是我們的山泉水也好、溫泉水也好。」

2009年,重創南台灣的莫拉克颱風,造成小林村遭到滅村數百人被活埋,寶來溫泉區全毀;2008年辛樂克颱風來襲,中部溫泉勝地廬山災情比921大地震時還慘,這次蘇迪勒颱風,則讓烏來溫泉幾乎全軍覆沒,短短幾年之間,從南到北三大溫泉勝地無一倖免,和山區的高度開發有沒有關係,答案似乎不言可喻。

記者呂蓓君:「烏來老街在居民們的努力之下,清理已經逐漸告一個段落,但是商家們心裡想的,還是遊客什麼時候回來、什麼時候才能重新營業,讓日子重返軌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災區#溫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418

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