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世代新關係/缺乏目標+盲從跟風 青年世代引爆危機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04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57

你有考證照嗎?為了就業求職更順利,很多人會考證照替自己加分,只是「考證風潮」恐怕也突顯年輕世代,對未來茫然沒有方向感的現象,專家認為,證照應該強調專業深度,而非盲從跟風,學者也分析,台灣青年世代出現「延長青春期」的狀況,拒絕承擔社會責任、拒絕長大,都是最大危機。

穀保家商應屆畢業生江星誌:「我記得我上次盤點是,大概26-27張(證照)。」

桌上一攤開,滿滿都是資訊處理證照,才18歲江星誌很有想法,同樣技術取勝,證照在手的還有學餐飲的陳輝航。

穀保家商應屆畢業生陳輝航:「有些廠商會有加薪的部分,就是丙級加比較少,乙級加比較多。」

不諱言「能加薪」,是參加證照考試的最實際的考量。

穀保家商應屆畢業生江星誌:「我是覺得技術一定要靠自己的雙手去做,其它的嘗試,才會有進步,一般其實每個人都考這張證照,那每個人都有這個實力,技術就沒有可取代性了。」

諮詢顧問公司執行長李若瑟:「擁有證照之後,你要更加加強是你專業的深度,比如說我有取得金融證照,我可能在金融證照這一塊,加強深度,而不要再加強廣度。」

換句話說,證照講求的是專精,不是數量多寡,李若瑟手中有的還是更嚴苛的大陸「上崗證」,大陸講求一證在手,才有執業資格,這是因為隔行如隔山,不管行業別,都得透過考試取得上崗證,才能受聘找工作,跟台灣強調技術性證明,資歷加分的概念很不一樣。

諮詢顧問公司執行長李若瑟:「我覺得就是自信心比較缺乏,他希望透過專業的證照,來證明自己在這方面,有一點能力水平,然後會盲目去考一些證照,另外還有一個就是主要是社會觀感,因為大家都在渲染說,我有幾張證照,有種炫耀的心態,那他總認為說我沒有幾張證照,好像程度跟不上其他人。」

盲目跟風的三分鐘熱度,越來越普遍,其實等於突顯年輕世代,對未來的沒有方向感,而這已經形成「世代危機」。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你應該對於自己人生的規劃,做出一些具體的反應,而不是完全交由別人來決定,這種我們會在道德上,認為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通常由這種態度形塑出來的人格,他會是相對比較不完整的,因為沒辦法承擔社會責任,他就沒辦法扮演好一個角色。」

於是街頭運動,多了年輕身影,網軍興起帶領輿論,很多時候可以引起話題,也能挑戰權威,卻也可能流於盲從。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其實就年輕人所採用的這些媒體載具,溝通模式而言,他對於意見領袖的淘洗,速度非常快,就我們現在的觀察,它淘洗速度甚至是2年就一輪,也就是說2年前的意見領袖,現在他可能就沒有什麼言論的影響力,或是也沒有所謂的代表性。」

在公共領域表達不滿,試圖挑戰界線,尋求社會認同,但最大危機在於,周偉航認為台灣年輕人有「延長青春期」的現象。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周偉航:「非常多年輕人就是,拒絕長大變成一個完整的成人,拒絕承擔社會責任,擔當社會角色,或是拒絕就業,那我們現在甚至可以明確地觀察出來,這個年限大概會持續到32歲或35歲的這個階段。」

沒有追求獨立的刺激,也少了意見領袖代表,這群未來要撐起台灣的40歲以下世代,就怕成為洪流下無聲的一群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證照#求職#就業#年輕#青春期#社會責任#網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331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