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課綱爭議/綠營12縣市不甩新課綱 唯一支持剩「南投」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03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2:50

雖然反課綱聲浪不斷,進入8月份,高中新課綱還是照常上路,儘管綠營執政12縣市,清一色選用舊版,但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和學生進行對談,搬出民調,強調社會上大多數民眾,還是支持政府立場,「新舊課綱」並陳,不考爭議內容,能讓影響降到最低,但反對課綱學生們,似乎無法認同。


反課綱成員:「因為台灣並不是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統治的一部分。」

教育部前抗爭持續,高中生反對課綱微調,也有9年級的國中同學,一筆一畫紀錄現場情況,對「歷史課本」的未來充滿迷惘。

準中正高中學生:「我覺得課本有一定的一個,就是印製出來,會讓一般的學生,有一個公信力的感覺,所以就是希望課本,能夠好好的一個編輯。」

選擇走進抗爭前線,因為過去課堂經驗告訴他,在台灣學歷史,除了照本宣科很少有機會,進一步好好思考。

準中正高中學生:「我覺得就是我們,讀了課本會考試,所以印象是滿深刻的,所以我覺得課本的內容,是非常影響到我們的想法。」

新北市泰山高中歷史老師鄭啟瑞:「我們其實在做教學的時候,有的時候因為課本的編寫上面,它會需要一個年代的段線,這樣把它拉出來那變成說,它在書寫上面會比較容易細碎,可是如果說我們要針對某一個議題,去做談論的時候有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把歷史呈現在學生的面前。」

拿出考試券,歷史老師強調在出題之前,會希望學生能夠主動蒐集資訊,因為就算是「課本」裡提到的古書,都可能有其他意涵。

新北市泰山高中歷史老師鄭啟瑞:「司馬遷從西漢到東漢之間,他們就對史記做了好幾次的修改,可是修改到最後他還是不滿意,他決定他有一個官方的說法,於是他請班固就編了漢書,你就看到就是說其實長時間以來,那個政治對於歷史的介入是無所不在,或者是我們換一個說法,其實政治無所不在,那也正因為政治無所不在,我們必須要去參與它。」

教育部主張,既然覺得「課綱」有問題,學校和教師能夠「自由選擇」,增加多元選項,但各縣市採用課綱情況,綠營執政12處,全部都用舊課綱,8處新版舊版並陳,只有南投力挺教育部,習慣了「接收式」教育家長擔心寫在臉上。

學生家長:「既然說原有的歷史是對的,沒有必要再去有新的課綱,這樣子變形加上小孩的負擔,因為小孩子上課已經很辛苦了。」

學生:「就是他們就算改了這些課綱,他們不能改變歷史阿,就是我們還是可以判斷。」

只要內容有「爭議」就不列入考試範圍,執政黨要安撫民怨,委託民調公司調查輿論,發現反對包圍教育部民眾有5成8,勝過支持36%,同時也支持內容更動,接收台灣改光復,針對「慰安婦」定義做出調整,但前線老師們認為,真正的歷史應該去除「判斷」。

新北市泰山高中歷史老師鄭啟瑞:「也就是可不可以主張『日據』,可不可以主張『日治』,或是可不可以主張,其他的不同的說法可以,那為什麼要用『治』,因為『治』是一個最中性的字眼,它才能夠海納百川。

前台北市中山國中教師蕭曉冷:「像它新課綱有很多東西,它都不列入可是他(教育部)說,那個東西可以當成普通教材,我要問一下如果老師覺得,這個部分不重要,或者是反正考試也不會考,他會再講普通教材嗎?」

大方向責任往下延伸,授課老師除了選教科書,還得挑台灣或是大中華觀點,外界更批評,課綱調整過程缺乏專業歷史學者加入,也未公開委員姓名、觀點,這場抗爭活動儘管讓「歷史」得到關注,真正改變卻沒有出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部#新舊課綱#反課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1163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