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氣爆週年 重建與新生/高雄石化業轉型有解? 台大學者:不無可能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7/31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30 11:05

高雄氣爆意外邁入一週年,除了損壞建築、受傷人們漸漸復原,大家更想問,充滿危險性的「石化業」,管理上到底有沒有改變。高雄市政府方面,將89條石化管線全面列管,建立「管線圖資系統」,只要輸入路名,縣府救災一清二楚。但實際上,管線還是在繁華市區地下穿梭,儘管經濟部提出「石化專區」計畫,希望集中管理降低風險,但目前能夠使用的土地…還得填海造陸,才有250公頃,光是放中油原料,可能都不夠。


巷子裡的十字路口,三個地方同時爆炸,一年前的這個晚上,高雄市民很難忘記。

車主(2014.7.31):「不要過、不要過,這邊冒火。」

不知道能往哪邊走,因為腳下的地底管線,過去沒有統計,災難來襲,慘痛教訓帶來改變。

高雄市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魏健雄:「這是哪邊的箱涵,因為這次(81氣爆)最主要是箱涵的問題。」

引發81氣爆的老舊箱涵,設立位置直接點名,一個個圓形人孔蓋也有了管理方法,89條石化管線,不再撲朔迷離。

高雄市經發局公用事業科長魏健雄:「凱旋路、三多路,它就會自己去找凱旋路和三多路交叉口,這邊它就有六條管線,實際上是沒有在使用的。」

管線使用數量,負責公司直接寫明,雖然初步規劃消防救難使用,還沒對民眾開放,但管理制度已經成形,只不過想要真正擺脫爆炸惡夢,緊鄰住宅區的高雄石化產業,勢必得想辦法另尋他處。

立法委員林岱樺:「其實就這個角度來講,現在其實是在原地踏步的,所以呢就有點,對中央政府來講,覺得棄之可惜、食之無味,那就給它閒置在那邊。」

歷史共業要「升級」的確困難,但台大公衛學者詹長權曾經提出,以天然氣當作主要石化原料,減少汙染、減少生產量,提高單位價值。甚至工業用水就用海水淡化,就連環保團體也認為,這個時間點,高雄更應該改變。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李翰林:「高屏區也已經實施空氣污染總量管制,高雄其實現在是全台灣空氣最差的區域,其實我們沒有條件再繼續發展石化業,應該是要這樣講。」

到處都是煙囪燃燒,應該怎麼辦?其實經濟部有構想,要成立石化專區,集中業者,避免管線穿過市區,概念雖好,光是土地問題就先卡關。

立法委員林岱樺:「要做的只是石化區,只做油槽存放而已,它不做製程,9個油槽,包括五輕退役之後的油槽,整個移過去而已。」

記者吳元熙:「就算在高雄港的外圍填海造陸,想要存放石化原料,至少得要兩年才能完工,總面積大小350個足球場,仍然不夠使用。」

海面上兩道堤防,中間區塊就是未來的港口倉儲物流區,總共250公頃,大部分能提供石化業擺放原料,但中下游製造、煉解工廠仍然無處可走,頻頻獲獎的宜居城市,陰影揮之不去。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李翰林:「宜居城市其實不是一個比賽,像國際評選像是維也納、溫哥華,他們沒有這種狀況(石化業),應該要往宜居城市目標發展,但是其實現實上,還離宜居城市還滿遙遠的。」

扭轉石化業負面形象,高雄市出招,10月底前,89條石化管線得繳納管線檢查費4到6萬,以中油來說,一年得付接近2900萬元,還提出石化總部南遷,管線落日條款。既然難以取代,至少得要和平共存,中央地方聯手,讓宜居城市噩夢別再出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雄氣爆#石化業#重工業#環境汙染#瓦斯管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909

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