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跟監3年!基本功辦案 破最多黑槍

記者 林韋龍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03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98年底正逢縣市首長三合一選舉,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卻在旗津漁港查獲史上最多的海外走私槍枝案件,總共有181枝黑槍流入台灣,而且火力強大,裡頭有槍榴彈、狙擊皮箱等等罕見的武器,總是讓外界聯想有政治意圖。其實這宗走私案的主謀丁正祥惡名昭彰,通緝7年期間,都在躲避警方,刑事局靠著最基本的辦案技巧「跟監」逮到丁正祥,但這一跟,就跟了3年 ,警方如何跟監,生擒主謀,請看今天的破案一線間。

高雄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這個案子,套句我們司法界用語,可以說是,完美、完全的破案。」

記者:「就連警政署長王卓鈞都拿起桌上的槍枝不斷研究。」

時任刑事局偵查第八隊副隊長戴台捷:「整個專案小組那段時間緊張的很。」

刑事局偵查第八隊隊長廖宗山:「他這個習性,就是很喜歡槍。」

員警:「來來來,這個來,再兩個手套來。」嫌犯:「沒辦法,這個好重。」員警:「來,船長看一下,眼睛打開喔,噢、槍,這是什麼槍,還有一包、再一包。」嫌犯:「我的船要綁好,我跟你們回去,好啦、好啦,這些魚就看你怎麼用。」

專案小組在高雄旗津漁港搜出大批走私槍枝,另一頭衝進家裡逮捕綽號丁仔子的主嫌丁正祥。員警:「蹲下、蹲下啦,這兩袋是子彈喔,就床底下兩包,這兩包對不對。」丁正祥:「對啦。」員警:「你帶來的喔?」

刑事局偵查第八隊隊長廖宗山:「賓拉登美國追了10年,丁正祥跑了7年多啦,但是他自己非常小心,而且他也知道他自己是個很重要的逃犯。」

時任刑事局偵查第八隊副隊長戴台捷:「丁正祥一直以來,我們都以為他是偷渡,偷渡進來,從走私漁船進來的,那經過這次的了解,他是持假證件搭飛機進來。」

丁正祥走私黑槍的程度已經危害國家安全,所以他的通緝令是由國安局發佈,這次走私181枝黑槍,正逢年底三合一選舉。槍擊要犯張錫銘、林來福、黑牛,拿著手上的槍全台灣恐嚇威脅,造成社會動盪不安,據說,這些槍都來自軍火大亨丁正祥,而且,他是逃亡連續7年,期間繼續進行不法勾當,粗估全台灣有上千枝制式槍枝是他走私的,他很難抓,醞釀這件案子就花了3年佈線跟監,而且黑槍都是從魚港進口,要逮到他真的是靠人力跟監。

刑事局偵查第八隊隊長廖宗山:「跟監技巧就發揮我們刑事局的專業能力,都沒有曝光,所以這個案子才能破的這麼漂亮,我們就盡量去偽裝嘛,包括說,盡量找女孩子一起配合,然後有一些不好跟的話,要用機車,然後都不使用公務車輛,盡量偽裝跟當地人熟一點,不要人家一看,就知道你是刑警,譬如說有一個女孩子,長得就不會很亮麗,結過婚了,然後就可以跟鄉下歐巴桑一樣,人家就比較不會注意到她,發現她是一個刑警。」

警察跟監真的像電影講得一樣玄,專案小組掌握的線索丁正祥走私的槍都從漁港進口,為了觀察,刑事局派出各個種外型的刑警,裝買菜的歐巴桑、裝做釣客還有開計程車的運將。時任刑事局偵查第八隊副隊長戴台捷:「因為他一出去(出海),大概我們算是4、5天,出去之後也沒有什麼音訊,所以,我們只能在他出去3天之後,我們大概就派人到漁港去監控,看如果船進來之後,如果沒有其他另外的動作之後,這一次我們知道,可能是測試的,他前前後後就測試了3次。」

這場跟監戰最難的就是跟在歹徒身邊,要掌握他們跟誰會面,但不能被認出來,還要再買通、滲透丁正祥身邊的人,這場行動跟了3年,中間差點辦不下去。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謝長夏:「因為有一段時間,可能陷入低潮,因為他是一個很小心的人,經常會有一些測試的動作,就是他看看這條路線可不可以,這段期間可能就一直沒有成績。」

刑事局偵查第八隊隊長廖宗山:「當然最重要是他們能夠吃苦啦,不眠不休在跟監埋伏。」

跟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終於在2009年9月丁正祥好像有動靜了,警察緊盯著這艘漁船。時任刑事局偵查第八隊副隊長戴台捷:「有個貨車往漁港這邊過來,那這部貨車也是我們監控這個集團裡面其中一部啦,所以我想說,這個時機應該成熟了。」

船才剛進港,就出現一台不尋常的貨車,警察決定不裝路人了,他們要從海路、陸路攻堅。員警vs.嫌犯:「繩子拉起來,好了沒,好、打開,把裡面東西搬出來。」

時任刑事局偵查第八隊副隊長戴台捷:「我一看到那個20幾袋行李袋、手提行李袋,我想說這次應該成功了。」員警:「這裡有刀子,底下還有槍,這裡有槍喔。」

時任刑事局偵查第八隊副隊長戴台捷:「看到他,就知道說大概是做壞事,被警察查到,就是那種表情。」員警:「快講啦。」

打開船艙,在一團繩索底下發現這一袋袋旅行袋,每支槍,還有真空包裝,打開一袋。員警:「彈匣啦。」

再打開一袋,船長的臉色更加沉重,但是主嫌呢?時任刑事局偵查第八隊副隊長戴台捷:「第一時間他拿假證件,所以我們帶隊官跟我回報說,沒有人,丁正祥不見了,我說不可能啊,怎麼可能不見,我就跟他講,你就一個一個對。」

員警:「你什麼名字?」嫌犯:「張榮民。」員警:「張榮民喔?不是姓丁就是了?我跟你講,等下給你簽名,你有本事你就簽下去沒關係。」嫌犯:「你們什麼單位?」員警:「刑事警察局啦!」

這名男子一聽到刑事局,自己突然站起來,他認了。嫌犯:「一定要這樣就對了?你說你是刑事局我就認了。」員警:「你什麼名字?」嫌犯:「丁正祥。」員警:「丁正祥沒錯嘛。」嫌犯:「恩。」員警:「你什麼通緝?」嫌犯:「槍砲。」

原來丁正祥早就在民國79年就被刑事局抓過,中間數度交手,但他不知道,抓他的都是同一個刑警廖宗山,這次他一聽到刑事局全認了。刑事局偵查第八隊隊長廖宗山:「79年被我抓過一次,然後92年他用貨櫃走私槍械又被我抓過一次,但那次沒有抓到他本人,一直到98年9月這一次才抓到他本人,丁正祥一定要抓到,因為丁正祥是我們台灣走私黑槍最大宗的,如果沒有抓到他的話,即使抓到這181把槍,他跑掉的話,也會繼續走私黑槍進來,對台灣的社會危害蠻大的,所以我們就是分成很多人在埋伏,包括里港那邊,我們派了6部車在埋伏,就務必要把丁正祥抓到啦。」

一槍只要有一發子彈,就可能奪走一個人的性命,這裡有兩萬兩千多顆子彈,專案小組幾乎是救了兩萬多條命,也讓更多民眾免於黑槍的威脅。刑事局偵查第八隊隊長廖宗山:「他自己跟我們講說,大概台灣75%的黑槍都是從他這邊出去的。」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謝長夏:「因為蒐證非常齊全,包括主嫌還有其他相關共犯,都是一次到案,當天就全部逮捕,後來就羈押禁見。」

高雄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這個案子難度很高啦,不過很難得,這個案子首謀還有船長,還有一些共犯都一網打盡,一網全擒,這可以說是一個偵辦案件的一個典範。」

刑事局用員警實地跟監,一步一腳印辦案,運用辦案技巧,滲透丁正祥的朋友掌握情咨,丁正祥還覺得已經夠小心了,怎麼會被抓,丁正祥沒想到,只要他出現的地方,就會有幾個警察偽裝跟在他旁邊。

最後,丁正祥被判處3個無期徒刑,而這些181把罕見的槍枝,銷毀太可惜,現在還存放在刑事警察局,提供專案用途,還好沒流入市面,落入歹徒手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槍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434

0.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