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縝密滅證!中度智障犯案 檢警質疑李靖裝傻

記者 陳世明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5/15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殺害國小六年級男童,主嫌李靖持有中度身心障礙手冊,狡猾冷靜犯下兇案,有沒有可能是裝瘋賣傻呢?辦案人員發現,李靖使用共犯手機撥打電話,案發後把自己的手機SIM卡丟掉,又刪除通話紀錄,湮滅證據心思細膩,實在不像智能障礙,縣市政府回看資料,發現李靖5年前拿到中度智能障礙的手冊,中間還通過第二次鑑定,但鑑定過程,主要是由臨床心理師一對一評估,醫院把結果轉交給社會處核發手冊,李靖有機會裝傻騙過醫生和心理師,但不太容易。
 


文法圖形、幾何推理、標準化的智力測驗,上百道題目五花八門,兇嫌李靖拿不到55分,被評估為中度智能障礙,狡猾冷靜犯下兇案,有沒有可能是裝瘋賣傻,騙到手冊?

核發手冊,一對一人力評估。新竹市社會處副處長徐俊榮:「我們是在99年3月30日,依據醫生的鑑定證明,我們核發手冊上面註記智能不足中度。」

 
縣府回看資料,李靖民國80年出生,99年初診鑑定是中度智能障礙,隔年還領到一個月4700元的補助,領了一整年,兩年前第二度鑑定,還是中度,檢視評估過程,個案要先去門診掛號,醫生轉介給臨床心理師,一對一評估,作智力測驗,看看個案的社會互動及行為自理能力,做出輕中重度的認定,結果轉到衛生局,再由社會處發出身心障礙手冊,簡單來說,幾乎就是靠心理師一個人作出認定。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副院長楊宏智:「醫師跟心理師在這方面都有相當的經驗,那要裝病是相當不容易的。」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改制前是署立新竹醫院,當年曾經幫李靖作過第二次鑑定,認為個案不太可能裝傻騙過心理師,其他心理師研判,除非醫院個案數量大,心理師工作負擔大,百密一疏,發出診斷書,平常中度智能障礙的確可以透過訓練自理生活,朋友鄰居眼中的李靖,說話正常並不意外。

但犯案前他用陳天心的手機,先打給安親班說謊,再打給男童阿嬤說會晚點回家,犯案後李靖刪除所有和陳天心的通話紀錄,又拔除SIM卡丟棄,湮滅證據仔細小心,遺書字句通順逐行條列,每句都蓋上印章,懂得強調說話具有法律效力,心思細膩邏輯縝密。

辦案人員很難相信,李靖是真的有智能障礙的問題,不排除委請醫院重新鑑定,畢竟主嫌的精神狀態,關乎罪責輕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殺人#身心障礙#遺書#滅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464

0.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