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巨蛋安檢報告出爐前 市府擬三套劇本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5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16



搶在大巨蛋安檢報告出爐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已經預告安檢不會過關,而且如果遠雄的解決方案再被駁回,恐怕就要考慮拆蛋。不過法律專家直言,拆不拆大巨蛋不是市府單方面就能決定的,一切都還是要按照BOT的法律程序去走,如果市府想解約,就得面臨冗長的訴訟,到時候大巨蛋沒蓋完,市府可能又得賠償遠雄,等於雙輸,沒人得到好處。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4.14):「我當台北市長最頭痛的就是大巨蛋,蓋也不是、不蓋也不是,拆也不是、不拆也不是。」

世大運迫在眉梢,大巨蛋爭議卻還沒完,讓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個頭兩個大,不過搶在消防疏散安檢報告出爐前,他已預告大巨蛋安檢不會過關,如果最後還是沒過,大巨蛋就得拆。

TVBS記者戴元利:「耗時了1個多月,大巨蛋的安檢報告即將出爐,到底大巨蛋該拆還是該留,屆時就會有個答案。」

670多支結構鋼樑,撐起大巨蛋圓弧外型,工人不時敲敲打打,為工程進行最後收尾,最後一旦真如柯市長所言,要全部拆光的話,真的能說拆就拆嗎?

按照BOT合約大巨蛋能不能拆,得經過雙方協調仲裁,可不是市府單方面說了算,如果安檢沒過、市府硬要拆,遠雄勢必提起訴訟,讓這一片10多公頃的精華地,面臨5到10年閒置期,等於市府、遠雄和市民,沒人得到好處。

律師葉慶元:「照大巨蛋合約機制的規定是說,今天雙方如果有爭議的話,必須要先組成協調委員會,協調委員去商討,商討如果不能解決的話,接下來可能是走仲裁或者是訴訟,照合約的規定只有,已經興建但是對市政府,沒有意義的設施,他可以拆除,所以你現在說要拆蛋,我覺得其實真的是一種情緒性的言語。」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他要非常清楚告訴我們,他這個所有的安檢報告,第一個他的標準是什麼,第二個如果我們未來大巨蛋整個園區,他逃生的負荷量是超過的話,那麼他到底要先拆哪一個。」

大巨蛋結局怎麼走,體檢報告將是關鍵,市府提出缺失後,遠雄必須在兩周內提出解決方案,如果方案行不通,就可能走上解約一途,但解約之後,難道市府要收回大巨蛋自行營運嗎,恐怕沒這麼容易。

律師葉慶元:「市政府只要一旦主張我要解除契約,遠雄我猜測他一定會有法律動作,包括民事上面的假處分,(大巨蛋)可能變成一個爛尾樓,因為市政府不讓他蓋完嘛,也不發執照給他,可是實際上他又差不多要完工了,那能不能使用就是兩邊僵在這邊,等到官司打完再說,那其實是一個雙輸的局面。」

其實安檢之前,市府早已寫好三套劇本,一個是有條件通過,讓商場和影城低度使用,解決疏散問題,並重新和遠雄議約,不然就是保留大巨蛋、拆除商辦旅館,但缺點是少了營利收入,無法支撐場館營運,最糟的結局就是拆除大巨蛋,選擇保留旅館和商辦,和遠雄對簿公堂。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之前(市府)他們曾經傳出過,他們準備要把大巨蛋拆掉,把商辦留下來,然後以後可以去賣錢,那我覺得這個完全是掛羊頭賣狗肉,而且你沒有道理一個BOT,你把主體工程拆掉了,留下來商業的附屬設施,這個是我們完全不能接受。」

大巨蛋防火避難設計,曾經通過內政部營建署審核,如果安檢沒過,等於中央、地方不同調,至於小組成員是否夠專業,檢查標準又是什麼,市府公布報告時,也該一併說清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檢#大巨蛋#柯市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1852

0.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