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娛樂新時代誕生 「星星下凡」才王道

記者 陳相如 潘彥瑞 黃星樺 / 攝影 謝賢熺 蕭應強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4/12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第一批「網路明星」橫空問世,他們是專為網路平台「精準設計」的團體,跟傳統造星方式截然不同,成本低很多,但是透過網路無國界,連台灣小學生都為之瘋狂。陳相如、謝賢熺有深入觀察。


◎「零零後」陸版小虎隊 吸粉力贏大腕 

TFBOYS:「你存在我深深的腦海裡,我的夢裡,我的心裡,我的歌聲裡 。」

北京粉絲:「他們有可能從這門出,所以到時候你們一定要攔住。」

TFBOYS《Listen to my heart》:「Listen to my heart,yeah。」

到底是什麼巨星? 在北京商場引起這麼大的「暴動」。

主持人:「各位朋友趕緊坐下去。」

TFBOYS:「中國進行式的觀眾你們好,我們是TFBOYS。」

◎陸版小虎隊 悄悄紅進台灣校園

T什麼?對,當您都還沒聽清楚他們的隊名時,這3個零零後的小子,早已經從北京穿越1700公里 ,直達台灣小學生的心裡。

台灣粉絲:「好帥喔,喔,好可愛,超可愛的,這張眼睛很勾魂嗎,拜託這張才可愛好不好,這我的,你想太多了,我要,你捨得拿它來洗臉嗎,超萌的耶,他們有水壺耶,我有耶。」

◎TFBOYS魅力 周邊商品賣進西門町

拍著拍著鏡頭後面傳來一位,媽媽的聲音。

台灣家長:「你心愛的人在這裡,你每次都說你要買這個,買這個,我今天帶你來買了很開心吼。」

從台中特地帶著2個女兒,到台北西門町買TFBOYS的東西。

台灣家長:「最誇張聽到聲音就抓狂。」

◎不靠傳統媒體 陸小虎隊網路拓版圖

這個現象不只發生在一個台灣家庭。 

台灣家長:「TFBOYS你知道是誰嗎)?知道啊,他們是誰?是那個大陸小朋友團體啊,幾乎(小學生)每個人手上都會有照片吧。」

TVBS記者黃星樺:「 海報、資料夾, 在偶像周邊用品店裡面,清一色的韓流之外,我們發現20坪的店面,有1/3陳列著大陸當紅的,TFBOYS周邊商品,像是他們的圍巾299(台幣),背包以及抱枕通通都有,他們的周邊商品呢,從銅板價到幾百元都有,寒暑假旺季的時候小小的一坪,可以創造出10萬元(台幣)的業績。」

TFBOYS《Listen to my heart》:「TF BOYS come to show you love,uh~uh~uh~uh,Let's go,Listen to my heart,yeah 。」

TFBOYS:「我們在學校裡面就是一種,普通的學生和大家在一起, 打籃球啊,上課這樣。」

◎網路大數據「塑星」 人氣達標就出道 

易烊千璽、王俊凱、王源,同樣是學生歌手14-15歲,同樣是3人組還很會唸書,他們被稱為「陸版小虎隊」。

台灣家長:「中間這個隊長,比較像那個吳奇隆的感覺,這個比較像乖乖虎就蘇有朋。」

鮮少上過台灣主流媒體,卻能在台灣小學和國中生之間,擁有龐大粉絲,因為他們是專為網路平台,精準設計的明星,北京的經紀公司花4年,把不同孩子的影音,放到網路統計粉絲量,這意味著問世的明星,已經具備一定的人氣,MV一推出來就有4000萬的點擊率,更何況是現實世界。

◎粉絲參與「塑星」 日常生活楚門世界

TFBOYS保鑣:「拉開拉開,拉平拉平,拉平一點拉平一點。」

有別傳統明星出道轟轟烈烈,TFBOYS只在網路上發一支,名為「十年」的形象廣告,就宣布出道了。

TFBOYS出道廣告:「一樣是10年,即使10年後我們沒辦法成功,我們也離夢想靠近了10年。」

出道後他們像現實版「楚門的世界」,每天的生活濃縮成一支又一支的片子,在網路分享,因為年輕一代的粉絲,他不單單要看到你、摸到你,還要參與你的成長。

TFBOYS平日練習:「你是,讓我忘了你是誰,你是,你是。」

◎打破「遠在天邊的星」 靠真實造偶像 

被教練拉筋拉到哇哇叫。

TFBOYS:「 從零開始訓練,然後跳舞唱歌這些方面,還有形體表演都什麼都不會,需要多練多練多練再多練,就才能達到進步。」

被歌迷感動到窩在沙發上掉淚,他們的汗水和眼淚,喚醒了粉絲對夢想的憧憬。

TFBOYS網路影音:「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我和我驕傲的倔強。」

一切的一切都圍繞著兩種主軸,一不做作、夠真實,因為網路世界裡,開放、平等、去中心化,是它的遊戲規則。

◎靠粉絲「選」明星 老闆獲利掛保證

上海燦星文化傳播總裁田明:「打開電視節目99%的節目是虛假的,只有真實才有力量。」

二永不放棄傳遞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TFBOYS:「工作的時候要好好工作,然後學習就一定要好好學習。」

上海燦星文化傳播總裁田明:「一個節目觸及到心靈,它是最高的一個境界,大家才會為你哭,為你笑,為你感動。」

沒錯,因為它產生的蝴蝶效應,直搗粉絲心靈,比媽媽唸100次趕快寫功課還有用。

台灣粉絲:「你說買筆記本會怎樣?會變得很愛念書的,為什麼?因為很想看筆記本啊。」

◎從山寨到輸出 大陸娛樂迎新時代

傳統是經紀公司重金打造明星後,推出來看粉絲買不買帳,有時候會「滯銷」浪費成本,網路世代是粉絲主動選出明星,經紀公司再做後續的宣傳和定位,精準投其所好,
句商業用語叫保證「零庫存」。
 
台灣粉絲:「騰訊視頻還有優酷,反正就是有關(TFBOYS)他們的網站都可以用,你們有參加之前
小凱的微博送考嗎? 有啊,總共多少粉絲參加?2.5億人。」

◎真人秀年產200檔 一年翻成5倍

中國好聲音參賽者帕爾哈提:「對你的思念,哇,是一天又一天。」

中國達人秀節目:「中國達人秀,根據大陸招標會的統計,2015年大陸有近200檔真人秀節目,是2014年的5倍,不少台灣民眾跨海參加。」

台灣參賽者徐詣帆:「我叫徐詣帆來自台北,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髮,讓它牽引你的夢,不知不覺這城市的歷史,已記取了你的笑容。」

評審徐若瑄:「我們一起合作了一個叫《賽德克巴萊》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台灣參賽者徐詣帆:「看我看一眼吧,莫讓紅顏守空枕,青春無悔不死,永遠的愛人。」

台灣參賽者徐詣帆:「我得過獎之後,半年之後再也沒有戲約,我到台灣南部去開遊覽車,當遊覽車司機。」

評審徐若瑄:「從影帝到司機你會覺得失落嗎?」

台灣參賽者徐詣帆:「我告訴我自己這一定是老天,給我最好的試煉跟考驗,我相信祂要在我身上,給我許多許多正面的能量,用我的歌聲講述每一段故事,感動在場的每一位,是這樣的。」

評審任賢齊:「恭喜你過,謝謝。」

評審徐若瑄:「歡迎加入偶像學院。」

評審徐若瑄:「激動死我了,加油。」

◎不只山寨 注入創新元素 娛樂達陣

從TFBOYS的網路造星成功案例,到大陸近幾年的真人秀節目,「真實」永遠是中心主軸。

上海燦星文化傳播總裁田明:「因為有這樣的力量,你的節目才從一個可看的節目,變成了一種必看的節目。」

上海戲曲學院處長厲震林:「(真人秀)它是沒有門檻的,誰都可以進入,任何一個老百姓,任何一個普通民眾,他都可以到公眾面前表現自己,表現自己的理想,表現自己的未來。」

不同的是2010年,大陸從荷蘭買進達人秀版權,2014年從韓國買進《Running Man》,爸爸去哪兒的版權,先山寨再創新,現在大陸自製的《中國好歌曲》,版權已經輸出反攻回歐美。
     
上海燦星文化傳播總裁田明:「我們不是簡單的引進模式,我們也會把韓國模式進行本土化的改造,我們也融入我們的研發充分的互動。」

TVBS記者陳相如:「音樂跟娛樂其實是沒有國界的,而這兩樣要從中國市場,走向中國創造內容是王道。」

韓劇之所以好看,因為永遠在推陳出新,網路之所以能造星,因為「參與式」消費,滿足年輕人望影響世界的激情,方法對了,套句雷軍的話,只要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起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FBOYS#娛樂#偶像團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484

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