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旱」事! 台師大:梅雨季「天數少1/4」空梅恐增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31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近來日暈現象頻頻出現,各式俗諺也紛紛被提出來,有的說可能半夜三更會下大雨,還有的說可能是代表大旱即將到來,對此氣象專家認為其實這都不一定,倒是可以確認的是,台灣近幾年來梅雨季降雨天數減少,台師大與美國學者共同發表了份報告,內容指出由於全球暖化影響,台灣近30年來梅雨季降雨天數少了1/4,雖然降雨強度仍有增加,但降雨強、挾帶的泥沙也多,對於水庫進帳沒有幫助!


3月28日這天,南臺灣天空出現難得一見的日暈現象,太陽外圍一大圈彩虹光環,甚至在台南還出現雙層七彩光環。

時間來到3月30日,天空又出現日暈了,頻繁出現難道天有異象嗎?就有俗諺是這麼說的,「日暈三更雨」,意思是日暈出現的這天半夜有機會下雨,不過也有其他人提出不同看法,因為還有另一句俗諺,「日圍箍、圓無缺、會曠旱」,意思是日暈後才是旱季的開始。

氣象專家任立渝:「日暈他有一個現象,就是在捲層雲出現的時候,會有這種情形,暖鋒的時候,暖鋒前會有這種現象,所以有時候會出現下雨的,有時候也是會高氣壓壟罩(乾熱)之下,也會有這種可能,所以說不一定。」

專家解釋日暈是短期現象,而旱災則是長期少雨累積的結果,兩者沒有絕對關聯,不過台灣降雨越來越少卻是不爭的事實,台師大與美國學者發表了份報告。

1982年到2012年的梅雨季降雨來看,1982年還在20天以上,不過天數卻逐漸遞減,一直到2012年大約落在15天,換句話說梅雨季少了約5天,等於縮減1/4,就是因為全球暖化,21.5度和23度溫度線明顯走高,有利於對流降雨的暖區域北移了。

台師大地科系助理教授黃婉如:「大家知道說,鋒面是冷暖氣團交界面所產生的鋒面現象,所以當交界面往北移的時候,可想而知鋒面生成的位置,屬於比較北邊的地方。」

全球暖化,台灣的梅雨天數變短了,還好降雨強度稍稍增強,但卻面臨另個問題,就是淤積嚴重。

台師大地科系助理教授黃婉如:「風雨強度如果增強的時候,他比較容易把泥沙帶進水庫,那這樣的話一直堆積的時候,對水庫蓄水量比較沒有幫助。」

台灣面臨67年來最嚴重乾旱,各地水庫不是龜裂就是成了夢幻草原,尋求解決之道,不少專家建議休耕,因為全台水庫用水18%用作民生,10%用作工業用水,最大宗的就是灌溉用水超過7成,因此政府應該補助250億到400億鼓勵休耕。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我們的合理農業用水是5成,我們應該可以調出兩成農業用水,要釋出2成農地,你要讓農地釋出,農地釋出的話,你就必須要跟整個區域計劃、都市計畫結合。」

但也有專欄作家提出不同看法,胡慕情引用農委會數據停灌的這些範圍,只用了水庫9%的水而已,反觀北部和南部不少工業用水,就有6成是自來水提供,認為政府恐怕搞錯方向,抗旱大作戰限水在即,企業做好準備買水因應,各界都盼望傷害能降到最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梅雨季#日暈#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1

0.0351

0.1112